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足本职 坚定信念——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学习及讨论汇报
时间:2005-12-23    点击数:
830日,在何耀书记的主持下,经济学系党支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C157室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学习讨论会。何耀书记首先阐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并布署了全系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任务。

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有关论述。

学习之后,各位党员都积极参与了讨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先生首先发言。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入党历程,他说,我的党龄已经有53年了,听了书记的讲话,受到了鼓舞,受到了教育,感觉有一股新的春风吹到了心田。我于1948年回到祖国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并作为积极分子被吸收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小组会议。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党员同志的动机非常纯真,党员们进行的自我教育及相互帮助十分正常且有益,这些都使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但是,文革期间,党员的组织生活全被搅乱,自我剖析言不由衷,相互批评无限上纲,当时的党组织工作极不正常。文革结束后,党组织得以恢复并开始开展工作,但力量比较薄弱。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组织生活逐渐健全并正常起来。这次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认真学习、严格要求、实事求是,不要哗众取宠。党员同志之间应经常谈心,党员同志与非党员同志之间也应经常谈心。

接着,经济系系主任严清华同志也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弄清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形式与内容,党组织的规划是什么,如何与党外群众加强联系等。伍新木教授通过一个实例进行了分析:武汉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韩德培先生在文革期间因坚持提倡法制,认为无产阶级专政也应依法专政而被打成右派,并被撤消一切职务,停发工资,送沙洋农场教养。一身正气的韩先生没有去求情,而是仍旧坚定自己心中的信念到沙洋农场劳动。他的好朋友桂质廷先生每月按时送20元钱生活费接济他家生活,是好友的资助,同志的帮助让他度过了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间。伍新木教授最后指出,首先应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念。唯此,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然后是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之后,王元璋教授、童光荣教授、张秀生教授及一些年轻党员同志都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注重科研,要明白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并将自主创新,梯队建设与经济学科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我校经济学科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