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前进的阶梯上——聚焦院学生党员保先教育特别访谈节目侧记
时间:2005-12-23    点击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先教办
从8月19日开始,武汉大学作为全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的活动主体,全面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按照学校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接近分析评议阶段的尾声。作为学院分析评议阶段的活动之一,10月3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先教办全体成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以及全院研究生、本科生、成教学生党员代表聚集一堂,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内举办了《聚焦工作室》第二十二期“聚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节目——《在前进的阶梯上——谈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追求》大型访谈活动。
10月31日傍晚,暮色葱茏的武汉大学文科区,灯影流离,人影渐厚。沟通,坦诚,历来是《聚焦》的风格。台下,有大学生,有研究生,有博士,有MBA,有院长,有书记,也有普通教师。台上的嘉宾也很特别,有校党委副书记王传中老师,有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朱伟老师,有大学二年级的青年党员赵晶晶,还有一位有52年党龄的模范离休老党员——郑华老师。由郑老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离退休党支部曾获得2004年中组部表彰。所有的人坐在一起,济济一堂,平静中又有些激动,因为,是“共产党员”这个称号让大家今天坐在了一起。
四位嘉宾与主持人同台,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台下的嘉宾和学生党员观众也积极参与了互动讨论,进行了一场思想深刻、气氛热烈、别开生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主持人风趣的引导中,新老党员兴致勃勃,谈笑风生。会议刚开始主持人从入党动机这一话题谈起,切入主题,各嘉宾相继发言,虽然年代不同,但大家入党的共同动力都来自于对党的信任,对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不懈的追求。50年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郑华老师深情地谈到他入党的政治追求和理想,那是一个新中国成立的大时代,党员的称号是多少青年人的向往。王传中书记回忆起六七十年代的党组织生活,在电子管收音机前学习的感人场面。党给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以信念和希望。种种回忆让在座的年轻党员深受感染。
几代共产党员畅谈“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追求”这一话题,从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现实表现出发,谈到了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整体状况,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深入探讨了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相结合这一深刻话题,提出学生党员应该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促进整个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王书记谈到,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中的优秀群体,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工作十分重要。先进性教育活动应与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这也是武汉大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尝试。王书记乐观评价了武汉大学学生的道德意识,要求学生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同时,王书记高度评价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朱部长就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整体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整体上讲,我校大多数的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向上的思想政治素质,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学生政治理论知识缺乏、政治意识淡薄的现象。他进一步提出了教育的紧迫性,并就如何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谈了学校的一些举措和思路。
大家围绕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专业学习上接触西方知识较多,对学生价值观产生冲击较大这一现实情况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尤传明老师、院长陈继勇教授也参与了讨论。陈继勇教授就该院专业特色对学生价值观产生冲击这一现象发表了精彩的讲话,指出青年学生应不断坚定政治信念,对西方文化和思想采取批判式吸收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收借鉴、为我所用。尤传明书记则就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对加强学院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具体建议。尤书记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应当在认真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觉抵制西方自由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的能力,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实现全面发展。
整场访谈节目中,嘉宾们从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素质状况谈起,结合学生党员的日常学习生活、行为表现,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专业特色,结合中央、学校、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及相关情况,结合中央16号文件精神,落脚到如何以本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加强学生共产党员想政治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畅谈了学校、学院的若干思路,以及教师、学生党员的体会和感想。
整场节目在大家意犹未尽之中走向了尾声,最后,嘉宾对同学们送出的诚挚寄语,将此次互动交流活动进一步地推向了高潮。王书记和朱部长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寄语,并将“学习理论,坚定信念;立场坚定,维护大局;热爱祖国,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乐于奉献;追求真知,勇于拓新;严守纪律,弘扬正气;文明修身,和谐发展,发展传统,永葆本色”64字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送给在座所有学生党员,激励他们向标准*拢。七十多岁的郑华老师动情的向大家大声说道:“挂着共产党员的牌子,就要像个共产党员的样子!”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赵晶晶同学也热情洋溢的代表党员同学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发挥表率作用、报效祖国和学校。
本期《聚焦》谈话节目,以深刻的主题、新颖的形式、广泛的参与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先进性教育,开辟了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思路,开拓了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局面,给所有与会的学生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党员同学们受到很深的教育和感染,普遍意识到,新时期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追求必将在教育与自我教育中不断清晰、坚定,学生党员应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并将保持先进性的意识和行动融入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把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自我教育活动来抓。同时,学生党员应不断加强责任意识,肩负起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整个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