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05-12-2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湖北省委和武汉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在第二阶段充分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对全院师生员工反映的较为集中意见和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依据武汉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的指导思想,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制定如下:
一、目标要求
1、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提高党政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与党性修养,进一步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统领师生意识形态领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经济与管理的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
2、提高民主办学、科学办学、依法办学的能力。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及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亟需解决的新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四个尊重”为前提,提高统筹兼顾与驾御全局的能力,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共同促进学院核心竞争力与学术影响的提高。
3、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教学中的教风、学风问题,科研中的学术道德与团队精神问题;管理中的服务态度与工作效率问题,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问题;师生共同关注的硬件设施、基础条件等问题。
4、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以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努力成为思想进步、政治坚定的模范,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模范,民主团结、依法治校的模范。
二、整改重点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解决影响办学方针中存在的问题。突出问题有:学习西方与“洋为中用”的关系问题;学生理想、信念的进一步坚定的问题;如何引导师生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教学、研究的问题;努力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的问题等等。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主要问题有:改革的思想发动不够充分的问题;学院发展目标、规划的深入讨论与不断完善的问题;对照和谐社会、和谐学院的要求,统筹兼顾各职称、学历层次的利益问题,三支队伍的利益关系问题等等。
3、针对分析评议阶段征集的意见,集中解决领导班子民主办学、科学办学与依法办学的能力工作作风问题。主要问题有:统揽全局的能力提高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水平与艺术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问题。
4、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着力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和党的基础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主要问题有:学生支部科学设置的问题;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问题;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问题;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体现问题;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探索问题。
三、整改的主要内容、责任人与时间要求
(一)理论修养方面
1、立即整改的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集中理论学习制度,召开以“学理论、促发展”为主题的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或民主生活会。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负责。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和定期讲党课及作形势报告制度,每年每人至少为师生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定期邀请有关上级领导、专家为院、系领导班子作报告,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理论水平与素养。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带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努力学习、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才规律,面对新形势、认真研究与解决学院建设、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二)全局观念方面
1、立即整改的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科学、合理地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成员的分工状况,建立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建立重大事项协调会制度。此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参与落实。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制订、实施《党政联席会议的规则》、《党委会议的规则》,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发挥团队作用。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2)坚持党政共同负责,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三)提高能力方面
1、立即整改的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制订与完善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负责,叶永刚参与落实。
(2)建立、健全各种学术机构,明确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探究人才培养规律,增强科学决策能力。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负责。
(3)完善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通报机制、提高驾御全局的工作能力。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修订与完善学院《师德规范细则》、《教分计算办法》、《科研奖励办法》、《年终劳酬分配办法》、《坐班人员教分计算办法》、《大楼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依法办学能力。此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认真开好教代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增强民主办学能力。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3)加强学科骨干队伍建设,加强老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召开好同层次、类型座谈会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与措施。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充分依*广大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种学术机构的作用,增强民主办学氛围。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系统的理论培训计划,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负责。
(3)不断完善学院现有规章制度,结合新的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依法循章的精细化管理。此项工作由陈细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四)工作作风方面
1、立即整改的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进一步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值班制度,明确班子成员值班时间与工作要求。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进一步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制度,明确联系对象,联系内容与联系要求。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3)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杜绝奢侈浪费。颁布与实施学院按使用餐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值班制度与联系制度,完善沟通机制。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2)完善学院情况通报制度,加大落实力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加强党政联席会决定事项的通报与督办。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
(五)廉洁自律方面
1、立即整改的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此项工作由尤传明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加强对全院坐班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此项工作由尤传明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3)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学校《案件通报》及观看有关警示教育影片。此项工作由尤传明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每年向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作述职、述廉报告,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参与落实。
(2)坚持定期向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通报财务状况,坚持每年向教代会作财务工作报告。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建立健全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2)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六)改进服务方面
1、立即整改工作(2005年11月22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增加图书开放时间,扩大阅览、借阅服务对象。此项工作由叶永刚、李继龙具体负责。
(2)改进领导班子及行政坐班人员工作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就业工作,筹建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与就业指导中心。此项工作由张琦、郑先公同志具体负责。
(4)进一步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努力解决存在的生活困难、活动经费等问题。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
2、本学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月13日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1)改善教师教学、科研与办公条件,合理配置办公电脑。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2)认真规划实验中心建设,努力建成全国经济、管理类示范实验中心。此项工作由曾国安、李继龙具体负责。
(3)完善学院网站建设,增强对师生的信息化服务。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郑先公具体负责。
3、中长期整改的工作(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1)加强行政坐班人员队伍建设,充实力量,改进服务。此项工作由尤传明、陈继勇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2)进一步改善学院教学、科研、办公条件,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服务。此项工作由陈继勇、尤传明同志具体负责,李继龙参与落实。
(3)完善学生支部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服务。此项工作由张琦、郑先公负责。
(4)积极向学校反映,力争早日解决文科区的道路交通与上下班班车的问题。此项工作由李继龙具体负责。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按照学校整体部署与安排,学院将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承诺制、公示制与督查制等四项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确保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抓紧、抓实、抓好,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二00五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