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本科生获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5月27日,由全球华人营销联盟(GCMF)、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贸易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图科信杯”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我院“火象趣数据品牌策划工作室”(邹奕、池彦臻、谷虹延、肖怡星、文玮烨)团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并入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魔力猫盒品牌策划工作室”、“樱你闪耀品牌策划工作室”、“硒韵·品牌策划工作室”、“汤喻品牌策划工作室”四支团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硒引力工作室”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根据2023年3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再次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今年竞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的50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0余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其中“双一流”、“211”、“985”院校50余所。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共有1587支团队入围并参加全国总决赛分组赛环节,竞争异常激烈。

“火象趣数据品牌策划工作室”成员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团队为该公司旗下的“火象交易”APP打造系统的品牌升级方案。针对火象交易APP在“金融人才孵化”方面的特点和不足,依据“火象成长路径”,提出将火象交易进一步升级为“专注于为金融小白提供财经素养教育和人才孵化服务”的一站式APP,使金融小白通过知识学习、模拟交易、交易比赛、社区交流等内容成长为“知识扎实、实力过硬、勇于开拓的金融人才”,同时,策划团队还从社会与校园两个方面,规划了火象品牌传播与推广的专属路径,为火象交易提高影响力提出了独特方案,让火象成为有志于金融交易领域的“金融知识加油站,职业生涯第一步”。

“魔力猫盒品牌策划工作室”横跨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两大学院,学生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项目立足于宠物经济和订阅制电商,通过对国内优秀宠物订阅制电商平台——魔力猫盒(MollyBox)的内外部环境及品牌现状进行深度分析、发放情境式问卷开展市场前期调研,进一步明确品牌定位——惊喜、便捷、陪伴,对品牌资产的建立完善从品牌建立、品牌形象、品牌联想、品牌忠诚四个维度进行了三阶段的排期,在战略规划、产品品类、订阅机制、外观设计、宣传推广、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出优化方案,帮助企业明晰发展路径、巩固市场地位、树立正面形象。

民以食为天,调味酱一直是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樱你闪耀品牌策划工作室成员均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品牌策划案以“湘汝辣椒酱”为策划对象,对市场环境、消费情况和品牌现状进行分析,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与观察法对辣酱消费者展开调查。该团队根据分析结果,设计品牌升级方案,以扶贫助农的企业使命为价值支点;以代表湘味湘情的情感认同价值为核心,辅助辣椒酱的给人体健康带来的物理功能价值,大力宣传湘汝产品代表“湘”味的特点,目标让其“纯正 家‘湘’的味道”的 slogan 深入人心。其队伍通过如KOL/KOC口碑传播、品牌联名、教育研学基地培训宣传、社群传播等特色品牌推广与传播方式,目标将“湘汝”打造为调味酱行业内前三甲知名品牌。团队在品牌资产价值、风险管理和财务预算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设计。

“硒韵·品牌策划工作室”的成员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硒多宝饮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基于公司现有产品“硒多宝”进行品牌升级。通过分析研究,团队发现其品牌与产品存在定位不够明确、视觉设计略显粗糙、营销策略较为陈旧等问题。基于市场调研结果,团队拟定“人人轻松补硒的轻国风健康饮品品牌”这一品牌定位,以“轻松补硒,点滴开启”宣传理念打造出低、高端兼顾产品矩阵以营造消费者认同,真正满足目标受众的需求。同时,团队还对品牌视觉元素、推广与传播方案、资产保护与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品牌升级策划。

“汤喻品牌策划工作室”成员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汤喻头啖汤餐饮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致力于该公司的品牌策划。团队基于汤喻头啖汤公司的未来规划,以“为你的生活加注新生”为品牌愿景,植根于醒狮文化,链接广东文化与甘醇汤品,以“鲜·先”、“靓·亮”、“和·合”为品牌核心价值,打造受年轻人青睐的主打汤产品的餐饮企业。经过市场调研与对品牌转型升级策划的探讨,团队以“国潮、养生-新生”的核心定位推进门店改造与logo设计,并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其策划方案中设计的周边产品与舞狮等宣传方案也已投入实践应用。

“硒引力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多个学院,共同组成了一支具备跨学科视野、博采众长的团队,在比赛中齐心协力、各尽其能。团队与安徽省硒地实业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依托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的天然富硒特色农产品资源和自然田园风光资源,立足于需求逐渐上升、行业缺乏领头羊的市场现状,以扩充并丰富消费者群体为目标,响应“建立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的国家号召,围绕产品端、客户端、市场端三个核心逻辑设计了富硒一品,百味石台——“硒+X”系列品牌策划书。经过企业实地考察、原产品调研、用户研究、市场洞察、竞品分析、品牌创新升级、营销策划等一系列流程,从涵盖多种功能性场景应用、拓展多元化消费者、延长产业链、逐步扩大市场范围等角度出发,对富硒一品品牌全面赋能升级,且得到企业认可。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经过数年培育发展,已成为我国品牌教育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继2021年以来,武汉大学已连续3年参与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本次参赛打破过往该赛项的奖项历史记录,在学院学科竞赛成果榜上画上了新的一笔,经济与管理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主承办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团队协作,做到知行合一,敢闯会创,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讯员:邹奕;审核:徐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