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4期暨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3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6月1日下午,《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4期暨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3期成功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聂军教授、经济系刁莉教授、李旭超副教授、《经济评论》编辑部全体老师,以及全国各地师生200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

本期论坛邀请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逄金栋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家庭和企业的地理分布:浅谈城市经济学基本模型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并邀请李子明老师、2021级西方经济学博士生彭宇飞参与对谈交流。论坛由李旭超副教授主持。

逄老师首先从四幅图引入城市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分析探讨经济活动在地理上和空间上的分布特征及原因,并简要介绍了城市经济学的单中心城市模型(AMM模型)假设和主要结论,模型通过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交通市场、劳动和产品市场达到均衡对未知参数进行求解。其次,在模型的比较静态分析中,他利用收入增加时的开放式模型和封闭式模型的图形直观解释了中国城镇化过程。他指出,如果通勤成本下降,开放式模型和封闭式模型预测都会导致郊区化和城市边界的扩张;如果农业生产的收益增加则会导致城市收缩。再次,在模型应用中,讨论了通勤成本的变动成因及其对房地产市场、劳动力市场、交通、城市结构的影响,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地铁修建、共享出行、新冠疫情对城市结构、公共交通、劳动参与率、空气污染等的影响。最后,他介绍了集聚的益处和坏处、集聚经济的地理范围,并分析了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行为以及此集聚行为在时间上的动态变化。

聂军教授、刁莉教授、李旭超副教授就通勤成本、城市边界、环境污染等问题与逄老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探讨。聂军教授指出,城市经济学基本模型的核心思想是考察收入等外生变量变动导致人口的再分布,进而对城市的房价和地价梯度函数产生影响。刁莉教授认为,AHP层次分析法是分析企业选址行为的另一个有用工具。李旭超副教授就城市经济学基本模型的相关设定进行了提问。

对谈嘉宾李子明老师提出四个问题:考察疫情对企业集聚的影响时,是否考虑了疫情可能对通勤有影响,从而影响企业选址;企业是如何进行分类的;疫情通过怎样的机制影响房价;房价与地价的关系如何。对谈嘉宾彭宇飞同学提出三个问题:城市经济学与区域经济学的区别是什么;企业选址和产业集聚的区别是什么;在疫情影响下,如何解释房价增幅下降。逄老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地回应。

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文佳;审核: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