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0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张旭老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0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4举行。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张旭老师向各位师生介绍了一项关于信息设计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已在JournalofPolitical Economy发表。这项研究的目标是将贝叶斯劝说模型(Kamenicaand Gentzkow,2011)应用于信息接收者可能为非贝叶斯理性人的情境,并探究非理性概率推断对最优劝说策略的设计产生的影响。

在过去的研究中,贝叶斯劝说模型被广泛用于信息设计领域,例如法官——公诉人问题,企业——消费者问题等,但经典的贝叶斯劝说模型仅适用于接收者是贝叶斯理性人的情况。然而,该研究致力于探索非理性概率推断如何影响最优劝说的设计。

该研究发现,当接收者的概率推断符合一类特定的信念更新法则时,经典的"凹化"方法仍然适用于求解最优劝说问题。张旭老师对这类信念更新法则进行了详细描述,并证明了它包含了许多文献中常见的非贝叶斯模型。

除了研究信念更新法则外,张旭老师还进一步探讨了非贝叶斯劝说中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研究显示原理成立的条件,考察信息发送者偏好何种信念更新法则的接收者,并探讨了发送者何时能从劝说中获利。

该研究成果不仅在劝说理论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解决稳健劝说问题也提供了启示。稳健劝说是指在接收者的信念更新法则可能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信息发送者如何设计劝说策略以最大化其影响力。

通过本次讲座,张旭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即在信息设计中考虑接收者可能为非贝叶斯理性人的情况。同时,张旭老师也希望可以通过实验经济学或者实证分析等方法去进一步研究非贝叶斯劝说,这对于理解劝说的效果以及如何最优化信息传递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张旭,助理教授,2020年5月获布朗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学域。其研究领域包括微观经济学理论、信息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主题涵盖信息设计、非理性概率推断、信任与合作以及社会偏好等问题。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知名经济学国际期刊。

(撰稿人:胡展畅;审核:韩立宁、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