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双边论坛在院举行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双边论坛在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财税系、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收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共计30多位师生参加。财税系副主任刘穷志教授主持了致辞环节和第一阶段的论文汇报,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成奎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论文汇报。在致辞环节,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表达了在武汉大学商科教育130周年院庆之际返回母院交流的喜悦,提出进一步加强西南财经大学与武汉大学财政学科点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愿景与思路。武汉大学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用“感谢”“学习”“期待”三个关键词,高度评价了本次双边论坛在拓展财政学科点的交流、推进财政学科建设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

随后,在论文交流环节,西南财大的张楠老师以《区界重组、行政边界与经济发展》为题,从“消失的边界”的角度,探讨了城市内部市辖区划调整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武汉大学的方迎风老师以《中国的代际流动——多维视角下的动态比较分析》为题,从职业、教育和家庭地位等多维角度,识别了传递代际收入流动的渠道并对各个渠道的重要性进行量化评估;西南财大的徐静老师以《Unleashing the Digital Potential: Rural E-commerce and Firm Productivity》为题,探讨了如何基于大样本的企业调查数据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评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西南财大的李芳慧老师以《Optimal Capital Taxation in a R&D Driven Growth Model》为题,详细汇报了如何构建一个包含多类型财政支出和研发投入的内生增长模型,探讨稳态路径上最优资本税的基本特征。武汉大学的张浩天博士汇报了与卢盛峰教授合作的论文《Place-based policy, fiscal distortion and public service: Evidence from China》,探讨了如何基于大样本的空间栅格数据和POI数据,评估西部大开发政策对地方公共服务供给的长期影响。论文点评人、与会师生与汇报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

在财政学学科建设交流环节,双方就本科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和科研绩效评价等内容,相互交流经验,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最后,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成奎教授做了本次论坛的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双边论坛这种小型灵活的学术交流形式的优越性,对本次论坛报告论文的学术价值高度认可,并希望今后双方能以更多的形式加强交流,携手共进。

通讯员:陈子昂;审核: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