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2023春季家庭金融Workshop在学院举行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5月27日,景林珞珈金融论坛2023春季家庭金融Workshop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11教室举办。本次论坛由学院金融系主办,周洋老师主持了此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的高明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的周广肃老师、四川大学的李江一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的向虹宇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甘煦老师和武汉大学的周洋老师作为本次论坛的报告人,为各位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本次论坛也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大家认真聆听报告内容,积极提出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北京大学高明老师的报告题为:“Expected return shocks and portfolio rebalancing(预期回报冲击与投资组合再平衡)”,文章研究了预期回报冲击如何影响家庭的投资组合再平衡,以及金融知识在塑造这些决策中的作用。文章使用2011年上海的房产税试验研究了家庭如何调整投资组合以应对这一冲击,结果表明,受房产税试验影响的家庭增加了对金融资产的投资,而不是对住房资产的投资。然而,他们增加风险资产投资的程度因其金融知识水平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金融知识水平高的处置组家庭增加了对股票市场的参与,而金融知识水平低的处置组风险资产投资没有显著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周广肃老师带来了题为“鸿雁衔智:地方人才引进政策与家庭创业——来自中国准自然实验的证据”的报告。文章利用各城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所形成的准实验,通过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2018年的数据及与之匹配的城市层面人才引进政策数据,首次考察了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对家庭创业决策的影响。研究表明,地方人才引进政策显著促进了家庭的创业行为,且高物质资本、高人力资本和高社会资本家庭对这一政策的反应更为强烈。

四川大学李江一老师展示了其研究“移动社交网络与中国家庭股市参与的从众行为”,文章以社区建立微信群作为准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和三重差分法考察微信群这一移动社交网络在“牛市”和“熊市”中对家庭股市参与产生的差异化影响。研究结论表明,中国家庭股市参与存在典型的由移动社交网络驱动的从众行为,且这一行为偏误无法通过市场自我修正。

北京师范大学向虹宇老师对其研究“金融知识与金融欺诈防范”进行了展示。文章实证研究了居民的金融知识与其成为潜在欺诈项目受害者之间的关系。相较于风险厌恶或不使用互联网的居民,金融知识帮助居民远离潜在欺诈项目的作用在风险偏好或使用互联网的居民群体中效果更大。这些结果对理解金融知识对家庭金融安全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如何更有成效地提升居民金融知识水平有一定启发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甘煦老师带来了题为“生育政策调整如何影响家庭金融决策?基于人力资本积累视角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文章基于资产选择模型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以“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的政策变化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交错双重差分法的识别策略,研究了生育政策调整对中国家庭金融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二孩生育政策调整后,家庭参与股票市场的概率与持有股票的比例显著增加。在生育政策调整后,家庭对资产增值有更高的需求,从而更愿意承担金融风险和进行长期投资,进而配置更多金融资产。不断完善生育保障与生育支持制度体系不仅有利于提高生育率,还有助于提高家庭的金融市场参与,夯实财富积累,推进共同富裕。

武汉大学周洋老师的报告题为:“气候变化冲击下的农村家庭致贫返贫风险---基于多维贫困的视角”,文章基于“A-F双界线法”和多维贫困指数构建方法从广度和深度层面测度并分解我国农村家庭的多维致贫返贫风险,同时考察气候变化对其的影响。研究发现,气候暖化显著提升了我国农村家庭多维致贫返贫风险。机制检验表明,气候暖化主要导致了家庭收入水平下降,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恶化。异质性分析表明,气候暖化的影响在家庭层面和区域层面展现出明显的“亲贫性”。

本次论坛研究领域广泛,从主题选择到数据、方法都各有千秋。六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参会者各抒己见,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人:黄奕;审核:周洋、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