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精英论坛】第47期:暨南大学李杰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5月24日下午,珞珈经管精英论坛第47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8教室成功举办。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李杰教授带来主题为“数字技术冲击的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基于生产网络的分析框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经济研究所杨冕教授主持,杨艳琳教授、李旭超副教授、韩立宁特聘副研究员和万攀兵助理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自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来,数字经济愈益成为国内经济学界研究的热点话题。结合相关审稿经历,李杰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对该研究主题的系统化思考。与以往仅仅关注数字经济发展对GDP或就业总量的影响的研究不同,李杰教授试图基于投入产出关联细致考察数字经济核心部门的生产率冲击对其他经济部门的影响。

李杰教授从Acemoglu和Azar(2020)的内生生产网络模型出发,创新性地加入了冲击实施后各部门的劳动力在要素构成中的份额变化的讨论。从微观主体决策引起产业关联变动的视角切入,运用反事实分析方法考察外生数字技术冲击的产业关联效应。

随后,利用2017—2020年全国投入产出表及省级投入产出表模拟了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产率施加冲击后在GDP、产业关联、数字经济规模、均衡就业份额等方面产生的经济效应,并对不同年份、国内不同地区以及中美之间进行比较。研究表明,冲击对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自身体现出就业创造效应,对新增联系的其他部门体现出就业替代效应,总体而言呈现净就业创造效应,但这可能会带来结构性失业。

最后李杰教授通过中美之间对比得出了有趣的结论:中国主要新增后向关联,美国则主要新增前向关联。李教授指出该结论意味着中国数字经济更侧重于应用,而美国更侧重于创新,这一发现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中国当前正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李杰教授带来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视角新颖、内容丰富,给与会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多位师生结合自身所学积极与李教授展开讨论。最后杨冕教授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并对李杰教授的分享表达感谢。至此,本期珞珈经管精英论坛圆满结束。

李杰,暨南大学杰出人才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产经评论》执行主编,国际经济学领域著名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国家社科后期、国家自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2篇),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SSCI杂志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

(通讯员:万攀兵;审核:杨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