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乔洪武教授在“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伦理学术研讨会”作学术交流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5月20日,由中国伦理学会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伦理学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四次全国伦理学会经济伦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道德与文明》、《探索与争鸣》、《齐鲁学刊》等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的记者、编辑共约百余人与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伦理”的主题,专家学者们展开热烈讨论,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当前发展提出了最前沿的学术观点。

在首场学术交流发言中,我院乔洪武教授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解读----基于斯密的经济伦理观视角》的学术论文。论文指出,斯密在《国富论》中从哲学和经济学相结合的视野总结出两大不同的制度“框架”的经济伦理取向,即一是由人民自己给自己提供充足的收入或生计;二是集全民所力给国家或社会提供充分的收入,使公务得以进行。它们的结果是有区别的:前一个着重于富民或者说裕民,后一个着重于富国或者说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历史发展过程再次证明,斯密的裕民富国经济伦理思想极为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仍须把富民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要务,真正让人民自己给自己提供充足的收入或生计,使我国社会整体上从小康社会迈入殷实社会,再进一步升级到富裕社会。

乔洪武,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11月,其著作《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荣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

(通讯员:余昕然;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