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精英论坛】第42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钟覃琳副教授讲学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5月12日上午,珞珈经管精英论坛第42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32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会计系周楷唐老师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钟覃琳副教授带来主题为“银行管制、创新资本与企业创新”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潘红波、林晚发、廖珂等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钟覃琳老师聚焦中国问题,基于金融与增长的关系理论框架,系统地分析了中国银行业管制放松对非金融企业资源配置的传导效应,验证了金融发展作用于经济增长的创新路径,为经济管制理论提供了第三方视角的研究证据。

在研究背景方面,钟老师首先解读了政府的行业规制行为,并基于此从负外部性和系统性风险、自然垄断和非完全竞争、信息不对称等角度分析了银行业作为一个高度规制行业的典型特征。然后,钟老师介绍了文章重点关注的相关政策出台放宽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分支机构的数量、简化了审批流程,从而降低了中国银行业政策性进入壁垒。关于政策的外生性,参会老师们和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认同政策对每个城市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现有银行分支机构的分布格局,进一步排除了城市GDP影响、客户跟着银行走等干扰因素,强化了政策的外生性。

在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方面,钟老师做了严谨详细地阐述。与以往大量文献关注市场竞争结构不同,钟老师的研究关注的是在位银行行为的变化。最终研究结果发现:政策性进入壁垒的降低,改变了银行业市场进入的区域决策,显著促进了创新资本的形成,提高了企业的创新水平。

本次论坛选题新颖,视角独特,内容丰富,逻辑清晰。钟老师聚焦研究前沿,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问题,给参与论坛的师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讲座过程中多位师生结合自身所学和实践经验向钟老师提出了问题和建议,钟老师都给出了耐心的解答和回应。至此,本期珞珈经管精英论坛圆满结束。

钟覃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方向主要为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JAE、CAR、《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顶尖杂志。

(通讯员:郭圆圆;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