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四百零四期:厦门大学张巧汐来院讲学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4月14日下午,由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承办的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四百零四期在经管院A204举行。厦门大学张巧汐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Dynamic Vaccination”的学术报告,学院多位师生参加论坛。

首先,张老师阐述了创作动机,疫苗接种作为一大公共事件,经过疫情三年再次引起了群众的重视。而面对应急事件,大型疫苗接种存在以下两个问题:1.在大型疫苗接种的情况下,疫苗的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疫苗并没有经历足够的临床实验;2.疫苗接种问题存在信息和支付的外部性,一方面接种疫苗可以保护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免受感染,另一方面接种疫苗也可以为未接种疫苗的人提供额外的信息(疫苗副作用)。因此,张老师抛出疑问,我们应当在什么时候接种疫苗?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老师借鉴了学习模型的思路,假设社会存在一个信号,这个信号的发生服从泊松分布,当该信号发出后,说明该疫苗存在不良的效应。而通过疫苗接种的不可逆转性,张老师构建了一个效用函数,将问题转化为一个最优控制问题。

通过求解方程,张老师刻画了一个以逐渐接种为特征的马尔可夫均衡,通过比较社会最优以及一般均衡的情况,得到结论:1.最优的疫苗接种方案是渐进接种:在不良效应出现前,疫苗的接种水平应该逐步上升;2.均衡的接种水平要低于最优的接种水平,可能的原因是疫苗接种存在“搭便车”的问题,可以通过对不接种疫苗者征“税”的方式来改善福利。

最后,张老师提出了目前的进展情况,指出希望引入流行病的动态情形来丰富模型,并尝试解决求解模型中的可微性问题。在场师生面对面的深度交流,激发创新思维,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张巧汐,2016在Caltech获得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dad de Chile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在Universidad Diego Portales任职。现在厦门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职位。她的研究领域涉及learning, experimentation,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mechanism design等与博弈论相关话题,并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Theoretical Economics发表文章。

(通讯员:胡展畅;审核:韩立宁、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