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春季研讨会在院举行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4月20日,武汉大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春季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C366举行,会议由学院魏立佳教授主持。研讨会邀请了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郑捷、连暐虹,荷兰伊拉莫斯大学副教授李晨等三位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老师参加,报告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我院薛莲、李汛老师汇报了在行为与实验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学院30余师生参会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郑捷教授报告了他最新的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工作论文“A deduction mechanism for public goods provision: theory and experiment”。这篇文章为公共品博弈提出并验证了一个简单的承诺机制。由每个参与者同时独立地提出一个扣除率(deduction rate),根据最低扣除率进行个体账户的扣除就能够使得公共品博弈达到有效均衡。

李晨副教授报告了论文模糊偏好度量的相关研究成果“Ambiguity attitude and gender congruence”。研究通过设计Anagram task和Rotation task的实验发现,在刻板印象中与性别不匹配的领域,人们更厌恶模糊;在性别不匹配的模糊中,更高的模糊厌恶阻碍了人们进入这些领域;人们对自己在与自己性别不匹配领域的表现较为悲观,这种悲观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性别差异。

薛莲副研究员报告了论文“Intergeneration preference transmission among physicians:evidenceand theory”。从日常观察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医生的行为与一般人群的行为是不同的,医生具有利他性(altruism)。这篇文章试图回答两个问题:医生的父母与自己之间是否存在代际偏好传递?疫情等外生冲击又如何影响医疗市场供给侧的利他偏好均衡水平?通过理论模型和试验,文章发现:学生及其父母代际利他偏好传递的一致性证据。

连暐虹教授报告了论文“Club Dynamics and Non-Rival Resources”。这篇文章考虑一个动态的俱乐部品博弈(dynamic club goods game)。在最灵活的会员决定程序下,会费是最高的,俱乐部的规模是最稳定的;将会员排除在俱乐部之外的能力会导致玩家之间最大的互惠行为,也被发现是贡献的关键决定因素。论文还发现最灵活会员制俱乐部商品博弈下的经验导致公共品博弈的贡献最高。

李汛副教授报告了论文“A‘leaner’ government? China’s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and the health of public sector employees”。这篇文章以一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纵向调查为基础,发现反腐运动显著降低了员工的BMI指数和超重率。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新的政治经济学视角来揭示中国反腐败运动的意外健康影响。

本次会议研究领域广泛,研究视角独特,与会师生通过热烈讨论和相互交流,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通讯员:张一清;审核:魏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