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七十三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明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税系主办的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73期在学院成功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明教授做了题为《预算资源统筹与现代预算制度建设》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主持,学院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李明教授介绍了此次报告的主题——“现代预算制度”的提出背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 的预算制度,李明教授认为现代预算制度的基本特征不断得到明确和深化,同时预算资源综合统筹已经成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首要方向。

其次,李明教授简要总结了预算资源统筹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强调它是包括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部门资金统筹,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跨年度预算统筹,各类收入统筹,存量资金统筹等方面的综合统筹。

最后,李明教授具体从以支定收、国资预算上交和调入比例、跨年度预算统筹、养老保险基金统筹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综合统筹实践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李明教授的报告通过梳理党中央有关预算资源统筹决策部署,剖析其决策背景和实践体系,分享了他关于现代预算制度建设的独到见解,在场师生们均从报告中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教授、博导,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预算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入选中组部国家青年人才、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研究方向为预算理论与政策。

(通讯员:陶鹏;审核: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