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七十二期:中央财经大学白彦锋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税系主办的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72期在学院成功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白彦锋教授进行了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财政现代化》为主题的精彩报告。论坛由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主持,学院多位教师和同学参加论坛。

白彦锋教授首先系统地梳理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方面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白彦锋教授认为,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到2021年《“十四五”规划》强调的“现代财税体制”,所谓的“中国式财政现代化”,其性质是“科学的财税体制”。其次,白彦锋教授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扎实推进中国式财政现代化的首要要求。具体来看,一是需要树立行为财政学的“心理”观念,二是要推动现代税制从“二元税制”向“三足鼎立”转变,三是应基于“收益框架”而非“损失框架”来开征新税,四是要加强财会监督,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最后,白彦锋教授从认识现代经济体系特征和规律、加强自动稳定财政政策内嵌建设,全面总结我国改革经验、打造财政现代化的中国样板等视角,就如何推进中国式财政现代化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白彦锋教授的报告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内涵,提出了关于中国式财政现代化的创新性学术思想和见解,整场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在场师生们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白彦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教育部人才入选者。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

(通讯员:陶鹏;审核: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