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30期:香港城市大学冯冠豪老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月24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办的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30期在学院顺利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冯冠豪助理教授做了题为“Anomaly or Risk Factor? A Stepwise Evaluation”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金融系李斌教授主持,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冯冠豪老师首先说明了本次学术报告中重点介绍的因子选择方法,也即一种通过逐步回归的方法,将因子区分为风险因子和异象的模型。接着,冯冠豪老师介绍了已有文献中因子模型选择的两种方式,一种是最大化资产定价模型的拟合优度,该方法对测试资产敏感、且可能存在弱因子、模型设定偏误等问题。另一种是依据因子风险调整后的投资表现,也存在高维挑战和缺乏解释力的问题。而逐步因子选择和评估框架利用了GRS检验和SDF的最大夏普比的对偶性解决了因子选择问题,模型的计算复杂度低、可解释性非常强。然后,冯冠豪老师指出逐步因子选择和评估框架主要包括两个步骤。第一、选择因子,通过选取使得因子模型的夏普比的平方最大,或者GRS值最小的因子。第二、检验模型的拟合优度,通过判断新因子是否能显著提升因子模型的夏普比,决定是否保留新因子。如此过程,直到所有因子被分类。最后,冯冠豪老师指出,文章通过实证分析与模拟实验说明了该方法相比于基准模型以及其他因子选择模型的优势。基于所提出框架形成的最优的因子模型为七因子模型,该模型在样本内和样本外可以实现的较高的夏普比。

冯冠豪老师通过简单的逐步回归思想提出了因子选择模型,模型具有极强的可解释性以及可迁移性,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带来深刻启发。在报告的最后,冯冠豪老师简单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的商业及数据分析理学硕士(工商数量分析方向)以及博士项目,欢迎同学们报名申请。

主讲人简介:

冯冠豪,香港城市大学商业统计的助理教授,商业数据分析硕士项目主任和金融科技实验室(HKAIFT)研究员。2017年从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研究领域包括贝叶斯统计,实证资产定价,机器学习,和金融科技。已在Journal of Finance和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发表论文,主持香港研资局ECS和GRF基金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冯博士也曾获业界研究奖,包括AQR Insight Award一等奖,Crowell Prize二等奖,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INQUIRE Europe,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等。

(通讯员:屠雪永;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