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保险研究与教育”调研会暨《保险研究》《保险理论与实践》选题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与精算系与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开展的“保险研究与教育”调研会暨《保险研究》《保险理论与实践》选题座谈会在学院举行。座谈会邀请到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黄志强、保险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施敏以及保险研究编辑部主任助理李慧。副院长黄敏学出席,保险与精算系教师参会,保险与精算系副主任王正文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黄敏学首先代表学院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学术研究和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黄志强秘书长提出,《保险研究》与《保险理论与实践》办刊导向为新问题意识、新思想意识、新理论意识,而不仅仅是新方法意识、新数据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案例、调研;有系统观点历史观点;立足中国实践,借鉴国外经验,面向未来,提出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研究范式规范化,研究方法多样化,实事求是地使用数学方法;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

接着,王正文代表保险与精算系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武汉大学保险与精算系的历史沿革与当前研究任务做了简单介绍。

黄敏学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举办意义,希望《保险研究》与《保险理论与实践》的内容主题应该逐步包含“保险+”,在立足实践、夯实保险理论的前提下扩大保险研究范围。

保险与精算系教授齐子鹏教授对武汉大学宁波国家保险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主题做了基本介绍,得到了保险学会的充分肯定。保险与精算系老师潘国臣、杨霞、熊恒、万暄、耿志祥、王正文分别就《保险研究》《保险理论与实践》办刊导向、热门选题、理论建模、保险法开展了交流。

(通讯员:韩赢、崔靖茹;审核: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