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1期暨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四百零六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1期暨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四百零六期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学院金融系熊琛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地方政府债务与系统性风险”的学术报告,并邀请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赵旭霞老师和学院2019级金融学博士生肖雅慧参与对谈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彭爽老师主持,全国各地师生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

熊老师从宏观角度讲述了地方政府债务的运行及影响机理,报告的主体内容涵盖七个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的概念及度量、地方政府债务的发展历史以及政策演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文献梳理、地方政府债务的理论建模问题、地方政府债务与系统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与系统性风险:未来的研究。

熊老师认为,如何区分理清不同概念之间的差别是有效交流的重要前提。因此,他首先对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债、地方债务等概念进行了差异辨析,接着介绍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分类、隐性债务的定义与构成、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定义、度量口径与方法,随后提出了潜在问题和解决方式。他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发展的逻辑是发展与风险的动态权衡,债务与监管为螺旋式演进形式,并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的基本情况、发展情况以及政策演进。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他围绕债务关系双方、存量、增量等内容展开详细论述,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在地方政府债务文献梳理方面,他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成因及治理、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认识与评估方面的文献进行了分类述评。他认为地方政府债务行为是地方、中央和金融市场的三方博弈。在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理论建模时,需要考虑如何刻画地方政府行为、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的关系以及地方政府与金融市场、机构的关系。他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考虑地方债务与系统性风险,分别是系统性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中的地方债。其中,地方政府主导经济发展模式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含主线,在地方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是自然的结果。在未来研究方向上,他提出以下三点:地方政府债务的宏微观层面影响、化解隐性债务中的实际问题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对地方政府角色的更深入研究。

接下来,两位对谈人与熊老师进行了交流。赵旭霞老师认为随着研究的深入,基本的问题更值得关注,比如地方政府债务究竟是什么,如何刻画地方政府债务,在实证检验和理论分析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肖雅慧同学针对地方债务与系统性风险方面提出了两个具体问题:是否应该更关注风险大和关联性强的地方政府债务?欧债危机救助存在哪些启示?熊老师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地方政府债务达到什么程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等问题与熊老师展开交流探讨。

《经济评论》学术沙龙暨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以面向更大受众的普及形式分享青年学者的系列研究,同时邀请青年同行对谈,取得了较好反响。

(通讯员:张文佳;审核: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