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六十三期: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327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承办的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六十三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学术前沿和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

李三希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专业硕士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了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必要性:数字经济学科体系建设是中国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具有他的时代意义。而“十四五”规划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其中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与数字政府都已落到政策实处,这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

其次,教育部近年也在加强数字经济学科建设,2020年教育部在经济学门类中新增了“数字经济”本科专业;2022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文件在经济学下新增“数字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李三希教授指出,在全面发展数字经济的态势下,数字经济人才存在一定的需求缺口。对于国内外院校,新增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需要大批师资进行补缺;对于政府管理机构,随着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治理等内容写入政府报告,国家数据局,发改委,各级政府需要大量数字经济人才;对于研究机构,研究院,各行业政府管理部门设立的研究院、咨询机构同样需要大量相关人才;对于互联网以及传统产业界,其为完成数字化转型开展的新部门同样存在人才缺口。

最后,李三希教授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提出对数字经济专硕项目的愿景,指出我们要把学科建设和国家与地区战略发展相结合;考虑到数字经济学科交叉特征,考虑联合其他院系一同办学;注重培育与政府、业界联系,同时,需要规划布局,引进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人才。

而对于数字经济的学科建设,李三希教授指出,我们要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迎接人类文明新阶段。数字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后人类文明的新阶段,数字革命发生在工业革命基础上,但其逻辑已远远超越了工业革命。同时,李三希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理论体系在数字经济学知识体系中最为基础,对数字经济的研究,必须要上升到理论高度。李三希教授指出我们要以大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推进数字经济知识体系构建,依托交叉院,在交叉学科门类类型下增设数字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数字经济理论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均可授予经济学、理学和工学学位。

李三希教授的报告聚焦学术与科技前沿,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与会现场,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李三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级、国家级人才获得者,SSCI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s编委,《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和数字经济,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发表期刊包括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s Theory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2016年获环球时报“希望英才奖”,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奖,2019年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通讯员:胡展畅;审稿:魏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