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六届珞珈金融高峰论坛暨武汉大学金融系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3月25日,“第六届珞珈金融高峰论坛暨武汉大学金融系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另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所高校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本校师生共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李斌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沈壮海强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金融学科要积极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武汉大学金融学科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聂军在致辞中表示,本届高峰论坛也是武汉大学金融学科建立40周年的庆典活动,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对武汉大学金融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会议在三个分会场进行。分会场(一)分为四个阶段,依次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江春教授和余静文副教授主持。在第一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周铭山教授从政府与市场协同角度分析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绿色治理的影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院史永东教授提出中国市场存在独特的ESG风险溢价现象。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郭晔教授指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在第二阶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青教授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汇率敞口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更高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了公司国际业务的风险。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教授认为国家风险溢价渠道会提高外汇干预的成本,而避险情绪提高了外汇干预的必要性。在第三阶段,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通过“数据特征驱动建模”的思想,讲述了小样本特征和小样本与其他数据特征共存时的信用风险分类问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群姿教授介绍了在大数据驱动下的金融风险预测指标的构建,并将构建的指标应用于股票、债券、大宗商品三个市场的预测。在第四阶段,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王修华教授提出大型银行下沉产生了“掐尖效应”和“挤出效应”,大型银行下沉抢走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大型客户,同时也降低了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规模。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认为流动性监管指标对于银行各类贷款所占比重和信贷规模的无序扩张具有较强的约束作用,但对风险较高贷款的抑制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分会场(二)同样分为四个阶段,依次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胜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文锋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范小云教授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熊琛助理教授主持。在第一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吴卫星教授重探讨了驻村帮扶的减贫效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尹志超教授认为退休使家庭处于财务脆弱状态的概率上升,并提出需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易行健教授评估了利率下调通过股票市场产生的财富分配不均衡效应。在第二阶段,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的俞红海教授构建了专利新颖程度及影响力指标以评估公司的颠覆性科技创新能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思晨副教授从隧道效应与信号效应出发,分析了下行冲击时公司的盈余管理反应。在第三阶段,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刘晓星教授分析了资本异常流动影响金融系统稳定的内在机制。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杨子晖教授结合前沿的机器学习方法对我国银行业金融风险展开前瞻性预测。在第四阶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蒋海教授分析了央行沟通对银行风险承担的改善效果。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侯成琪教授强调,需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总基调。

分会场(三)包含上午两个阶段以及下午的圆桌论坛。上午的第一阶段由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王擎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晓蕾教授提出新药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了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利质量。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瑶教授基于年报文本分析构造出衡量企业网络安全风险暴露的多级指标,探究了网络安全风险的影响因素与潜在经济后果。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余明桂教授探讨了“城投公司非标债务违约风险对同一城市内的其他城投债券是否具有传染效应”这一问题。第二阶段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海强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提出“实践已经推动金融边界、功能、认知的改变”的理论猜想,并讨论了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以及住房租赁三个中国金融理论创新。接下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勇副教授从宏观视角分析了当前数字普惠金融与技能溢价之间的关系。

下午的圆桌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主持,参会嘉宾就“金融学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会议开场,潘敏教授提出高校在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总存在着与业界脱钩的问题,如何提升金融学科建设是高校普遍面临的挑战。接下来,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总经理、萧岚副总经理、新疆大学商学院吕雁琴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张龙耀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危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民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勇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喻平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柳教授、湖北大学商学院王鸾凤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熊芳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李毅教授等与会嘉宾结合各自在业界、高校的工作经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氛围十分活跃。期待本次高峰论坛的讨论能够在未来发挥切实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开放贡献力量。

(供稿:杜建福、张若琦、姜竣雯;审稿:余静文、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