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保险实践论坛】第二期:太保科技陆尔东老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3月24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系主办的珞珈保险实践论坛第二期在学院举行。论坛邀请到太保科技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尔东老师做了题为“保险科技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论坛由保险系王正文老师主持,学院多位师生参加论坛。

首先,陆老师从科技应用的角度分析中国保险行业科技发展的几个历史阶段,对保险科技的发展史做了概述。他结合金融科技的定义对保险科技做出明确定义,指出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的核心都是由科技进步带来的在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上的创新。随后,陆老师开始结合许多具体的实例,将保险科技发展史分成探索期、积累期和爆发期三个阶段做了详细的论述。从1999年至今,保险行业经历了信息电子化,业务线上化到现在的科技深度赋能的阶段。同时陆老师将保险业的市场主体按照业务内容和服务对象进行了分类,并指出如中银保信的保险业基础设施也是市场主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其次,陆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保险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应用。他指出,有别于过去以应用、开发平台、软件和硬件为核心技术,现在的保险科技的核心技术主要是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随后,他依次讲解了四大高新科技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简析,并对各个技术的优劣、发展现状及发展困境作了说明,又结合AI中台、RPA机器人、医疗链、共享云服务和保险企业大数据中心等具体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保险科技的具体应用。

接着,陆老师分析了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和行业背景下,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趋势。他指出保险商业生态的变化会改变保险科技的深度与广度,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国家战略的推进,如政府在农业和ESG领域的重视;二是《“十四五”规划》对保险对重视和保险科技领域下达的新标准将成为行业标杆;三是用户客群的转变,新时代年轻人和人口老龄化现象将引领保险科技前进的方向;四是数字经济的转型推动保险企业对自身结构和产品做出相应的转变;五是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推动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的研发。此外,技术创新和外部监管政策的变化也会对保险科技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最后,陆老师以中国太保为例,介绍大型险企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实践成果和创新方向。他展示了太保集团的整体组织架构,指出了其中科创委员会和科创管理部门的存在意义。又说明了科技子公司创立的政策背景、同业影响和内部驱动作用。随后,陆老师总结了太保科技在目前已取得的在技术和产品上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和荣誉,并指出在完成了管、研、用分离后,太保也即将对科技领域的下一步方向做出决定。

陆老师带来的报告聚焦理论前沿、视角新颖、逻辑清晰,结合大量具体案例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陆老师展开互动,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陆尔东,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在金融科技领域有20年的从业经验,在银联和支付宝等头部金融/科技企业有多年任职经历。2013年加入中国太保集团,负责太保线上客户经营平台建设运营、从零到一建立了太保集团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现任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太保科技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个人曾获得央行颁发的银行科技发展特等奖。

(通讯员:韩子涵;审核:王正文、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