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54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线上讲学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2022年12月29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54期在线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应邀带来主题为“数字政府与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主持,40多位师生参与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处提到营商环境,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建设则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针对目前公共部门数字化转型对于经济增长影响研究较少的痛点,徐教授探讨与分享了数字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其机制。

首先,徐教授在理论上构建并论证了政务服务市场的一般均衡模型。在政务服务的双寡头市场上,政府下辖的线下平台与数字政府两个部门间产生竞争。数字政府的出现增强了政府内部竞争,从而降低企业获取政务服务的成本和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支出,促进经济增长。在实证方法上,徐教授团队运用全球166个国家的数据,采用2SLS回归分析表明,与理论预期一致,数字政府建设显著促进了经济增长,背后的降费效应和支出效应也存在。并且,研究发现是稳健的,从而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新的洞见。

随后,针对该实证研究中拟合状况不好的问题,徐教授分享了团队的摸索修正的思路,以及目前同时研究公共、私人部门数字政府使用率时变量难以度量的难题,补充分享了模型中两个效应的度量方式及其理想的回归结果,并对研究进行结论性评述。

最后,徐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政府数字化和商业部门数字化方式和作用机制的区别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复。

徐现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经济学报》副主编,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制度与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在地方官员行为、政务服务市场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开创性,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主讲的课程曾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通讯员:林芳菲、赵可心;审核:张三保、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