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09期:新加坡管理大学贺惠宇讲学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2022年12月22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论坛第109期在线举行。论坛邀请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贺惠宇做题为“Moving towards Principles-Based Accounting Standards: The Impact of the New Revenue Standard on the Quality of Accrual Accounting”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学院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学院周楷唐、林晚发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贺博士从制度背景出发,介绍了新收入准则。新收入准则建立了一个关于与客户签订合同的全面会计框架,并取代了大多数现有的收入确认规则。它是迈向SEC在2003年提出的基于原则的会计准则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接着,贺博士进一步介绍了研究假设及样本选择。贺博士利用结构化文件中的报告数据来构建可能受新收入准则影响的总应计项目(即与销售有关的应计项目),发现新收入准则提高了与销售有关的应计项目的质量,以未来现金流可预测性来衡量。现金流可预测性的提高不仅来自于对合同收入(ASC606)的指导,也来自于对合同成本(ASC340-40)的指导。这些影响集中在签订长期销售合同的企业中,特别是在较长的预测期限内。

最后,贺博士介绍了进一步扩展研究。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新收入准则也增加了财务报表的综合信息含量和资本市场的效率。然而,新收入标准也不能避免收益管理。企业在面临强大的操纵动机时,会利用基于原则的标准内的自由裁量权来管理收益。

贺惠宇博士带来的报告视角新颖、结构清晰、引人深思。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贺博士展开互动,针对新收入准则的相关问题与贺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贺惠宇,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2018年至今)。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管理学学士(会计)学位。研究方向为会计准则与信息披露对公司信息环境和实际投资的影响,内部人交易的规范及影响。

(通讯员:李明;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