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08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新一讲学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12月22日下午,由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08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新一老师带来题为“Earnings Management via Not-wholly-owned Subsidiaries”的学术报告。学院廖珂、周楷唐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

首先,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研究的经济学直觉。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利润数字,IPO盈利门槛、亏损(涉及ST与退市)的认定、ROE的计算(涉及再融资)、EPS的计算(涉及P/E等估值乘数)等等都是采用“归母净利润”数字。 如果母公司可以将利润从非全资子公司转移到其自身,“归母净利润”将会增加,因此母公司有动机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盈余管理。

然后,张老师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贡献。本文记录了一种新的盈余管理机制。以往文献主要以整个合并公司作为研究对象,而本文则是探究了组织框架内部的机会主义行为。本文展现了一种新的大股东挖掘小股东利益的形式。以往的文献主要集中于控股股东基于自身现金需求对上市公司的利益挖掘,本文则关注了上市公司基于粉饰财报的动机对其非全资子公司的利益挖掘。

最后,张老师展示了本文的实证结果。本文通过实证模型估算了从非全资子公司转移到母公司的利润数额,发现母公司会采取机会主义行为减少非全资子公司的利润以向上盈余管理“归母净利润”来避免亏损。截面分析表明该结论对于非控制性权益更高的公司、子公司规模更大的公司、对非全资子公司影响力更大的公司、以及关联方交易更多的公司更显著。

本次讲座选题新颖,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给参与论坛的师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讲座过程中潘红波、廖珂、周楷唐等多位师生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向张老师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张老师都给出了耐心的解答和回应。至此,本期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圆满结束。

张新一,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聚焦于资本市场、经理人激励、区块链经济等相关议题。研究成果发表或录用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通讯员:呙昱舟;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