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50期: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讲学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2022年12月1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50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许年行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Spreading the Style: Firm Leaders’ Early Life Experience and Employees’ Behavior and Performance”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会计系李青原教授主持,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

首先,许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现有文献较为关注高管早期经历形成的管理风格在企业和员工层面的经济后果,然而在实证上如何度量员工的行为和表现是会计、财务和金融领域的一大挑战。为了克服上市公司数据获取方面的困难,许教授巧妙地将思路转向券商这个场景,关注券商董事长早期经历对分析师行为及表现的影响。在众多的早期经历当中,“知青下乡”尤其强调实干精神。许年行教授认为,券商董事长早期知青经历可能会将务实肯干的作风向下传导给员工,从而激励分析师更加注重实践并提高业绩。因此,文章分别从券商董事长的知青经历对分析师实地调研次数和预测准确度的影响方面提出假设。

接着,许教授展示了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结果。研究发现,有知青经历的券商董事长领导的分析师会更加务实勤勉,实施更多的实地调研工作,预测准确度也更高。进一步地,从知青下放和分析师调研问题两个层面的特征展开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知青下放距离越远、时间越长,分析师调研问题越多、语句越长或调研内容更关注公司特有信息,分析师的调研次数和调研准确性提高得越明显。此外,文章还发现,有知青经历的券商董事长领导的分析师在进行预测修正时会得到更积极的市场反应,并且他们拥有更低的离职率、更多的晋升机会和更高的被评为明星分析师的可能性。

然后,在提问交流环节,李青原、潘红波、周楷唐、廖珂、顾乾坤等老师就是否能直接观测研究部负责人的知青经历、券商董事长分管研究部情况下是否存在异质性效应、排除券商董事长年龄因素的干扰、对知青下放的方式进行分类等问题与许年行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许教授就青年学者申请课题、博士生科研能力培养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在思想的碰撞下,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至此,第50期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圆满结束。

许年行,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及其与生态环境、行为心理、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和“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已在本领域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论文40余篇。入选2020和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学术成果先后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中国金融学年会、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CICF)、The Chinese Finance Association(TCFA)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通讯员:郑惠琼;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