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00期:对外经贸大学王丹老师讲学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2022年11月27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承办的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00期通过线上的方式举行。论坛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王丹老师做题为“Government Affiliation, Analyst Behavior and 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会计系周楷唐老师主持,李青原、潘红波、林晚发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王老师介绍了文章的背景。从2013年开始,证监会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披露股权信息结构,包括识别券商的性质和实控人。2000年中叶,中国的一系列券商陷入金融危机,有媒体发出报道声称中国券商大部分被地方政府实际控制,地方政府将证券公司作为竞争金融资源的工具,因利益驱动把控券商,同时券商也为地方政府输送利益。王老师就此提出问题,地方政府与券商是否具有利益相关性,以及如何输送利益。

另一方面,分析师是影响资本市场资源的关键金融中介。分析师想要进一步促进信息沟通进而影响市场资源分配,必须保证意见是独立客观的。然而分析师的独立客观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就此王老师提出另一个问题,地方政府控股的证券公司是否扭曲分析师的独立客观性,并影响他们提供的报告?地方政府如何进行这个行为?

然后,王老师阐述了论文的研究假设。第一个假设是在地方政府所有的券商公司工作的分析师将更多的研究精力分配给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的公司,而不是投资组合中的其他公司。本地域内信息的畅通进而导致低成本低信息,但精力分配的相对高低没有明确指向。另一方面,分析师有策略性地把注意力分布在较重要的公司中。因此他们可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本地公司中,报告的频率也会更高。第二个假设是与投资组合中的其他公司相比,在地方政府所有的经纪公司工作的分析师不会对在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的公司发布更乐观的盈利预测和股票推荐。

随后,王老师展示了实证分析的结果。在分析师预测过程中,相对于非本地发布的报告频次,对本地发布报告频次在个人和券商层次上更高,支持了假设一。同时通过地方政府对分析师预测偏差和股票推荐影响的回归分析为假设二提供了部分支持。关联分析师战略性地夸大了长期股票推荐,而这些建议更难被发现。此外,王老师在研究中还排除了地理临近性和公司质量的影响,结果仍然支持原本的研究假设。

最后,王老师展示了分析师行为的两方面经济后果。一方面是公司后续融资成本更低,能够帮助地方公司争取资本市场资源的流入。另一方面就本地区发展而言,这些公司后续给地方贡献更多的就业、税收和投资。

王老师做完汇报后,林晚发老师就其报告作出了点评。

首先,林晚发老师对整篇文章进行了总结与回顾。整篇文章从两方面描述券商被企业所在地区政府控制后其分析师行为的变化,首先可能影响分析师精力分配,进而导致当期企业的发布公告数量增多,也可能通过声誉和政府激励影响短期预测和长期股票推荐。这些行为对地区的贡献包括就业、纳税和投资。

随后,林晚发老师就这篇文章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面临存在竞争性论文的问题。竞争性论文通过双重差分的方法研究了地方政府对券商的控制权影响分析师的预测质量,并比较了正常时期和悲观时期分析师预测的变化。其次是分析师推荐的动机问题。从分析师视角来看,给有市场话语权的买方机构,提供符合他们投资逻辑的信息是第一要务。再次是IPO或SEO市场是否作为一个重要的融资资源可以成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接下来是关于进一步经济后果的分析思考,包括分析师对就业、税收和投资的影响逻辑等等。最后是关于信息不对称机制的排除和一些样本集合的思考。

王丹老师带来的报告视角新颖开阔、结构清晰严谨。林晚发老师的点评入木三分,令人受益匪浅。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针对地方政府和券商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中的关联动机等问题纷纷与王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王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惠园优秀青年学者。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顶级会计金融类学术期刊。目前兼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在读期间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小林实中国经济研究基金优秀论文奖、魏杰经济学研究奖学金以及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

(通讯员:任禹洁;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