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1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纪洋副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6月23日下午,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1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B444举行。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纪洋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The Crumbling Wall between Crypto and Noncrypto Markets: Risk Transmission through Stablecoins”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罗知主持,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纪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背景。加密货币和非加密货币市场过去是分开的,随着2018年以来稳定币(stablecoins)的快速发展,现在风险通过稳定币在加密货币和非加密货币市场之间传递,稳定币与非加密资产挂钩,并在加密货币交易中发挥核心作用。其次,纪洋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方法和实证结果。基于copula的CoVaR方法,研究发现稳定币和加密货币之间以及稳定币和非加密货币市场之间存在显著的风险溢出,并提到,该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2019年至2021年加密货币和非加密货币市场之间的尾部依赖关系。接着,纪洋老师还提到稳定币的风险溢出是不对称的。具体来说,从美元到加密货币市场的方向强于从加密货币市场到美元的方向,这表明加密货币市场正在重新美元化。除此之外,纪洋老师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其他可能性的解释。比如,COVID-19大流行和机构持有加密货币,并确定风险传播的主要渠道是稳定币与非加密货币市场的美元挂钩及其在加密生态系统中的交易媒介功能。纪洋老师的研究对维持宏观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启示。

纪洋老师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与会现场,大家各抒己见,针对纪洋老师的学术报告展开了交流和讨论。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纪洋副教授简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17年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金融改革、数字金融等。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Finance Research Letters、China and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发表文章数十篇,担任多个期刊匿名审稿人。获2018年浦山政策研究奖。2021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

(供稿:周艺;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