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19期:西南财经大学罗荣华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6月2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及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19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罗荣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主题为“盈利搜寻与规模化:行业集中与风格均衡协同视角下的基金能力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金融系李斌教授主持,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首先,罗教授基于研究背景,提出了识别优秀基金对基金创造价值的重要意义,故识别基金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对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后发现,虽然已有文献大多通过衡量基金的主动性水平来间接识别基金的管理能力,但对基金主动性水平的衡量以及基金集中度的结构化因素等方面认识不足,且通过主动性来衡量基金能力的文献大多只关注基金搜寻盈利机会的能力,鲜有将基金应对规模报酬递减规律的能力纳入考量。因此,罗荣华教授剖析了基金持仓集中度的集中化因素(行业和风格)背后反映的能力维度,构建了一个更为合理的基金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然后,罗教授提出了研究的理论分析,包括市场风格收益均衡的影响、风格选股能力均衡的影响、规模报酬递减规律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假设。随后的实证结果证实了研究假设:基金风格集中度与基金业绩之间存在负相关,且因规模报酬递减规律,在风格收益分歧较小时期,基金风格集中度与基金业绩的负向关系更加显著。

最后,罗教授通过进一步机制分析发现,行业集中度更多的体现盈利机会搜寻的能力,而风格的分散度更好的测度规模化能力,如果仅考虑行业集中度不能很好理解基金业绩效果。因此,罗教授综合考虑基金行业集中度和风格集中度构建了有效指标,并获得了显著更好的业绩预测效果。

罗荣华教授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与会现场,大家各抒己见,针对基金规模动态变化的影响、基金风格的选择和构建方法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罗荣华教授简介: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导师,院长。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和“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金融英才”。主持和主研了科技部重大项目、青年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四川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十余项。在Annals Of Statistics、JBES、JBEF、金融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文章40多篇,特别是在基金研究上有杰出贡献。编写出版了《FOF管理:策略与技术》,获得了省级一流本科课题的金融计量学负责人等教学项目。曾获得中国金融工程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四川省金融学协会优秀金融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

(供稿:周艺;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