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4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邵帅副教授讲学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6月21日上午,由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4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邵帅副教授带来主题为“谁主导了创新?——论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学院谢获宝、周楷唐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邵老师的报告分别从研究问题、研究动机、文献回顾、假设发展、实证结果和研究结论等角度对论文进行了介绍和分享。从资本与技术结合的视角探讨了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比较了实际控制人与CEO在公司决策中的角色。研究发现,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通过“资本”与“技术”的结合促进公司创新,对于创新的影响比CEO更为重要。邵老师探讨了实际控制人主导创新的路径:首先,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深耕主业,降低企业多元化水平,促进公司创新投入;其次,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更能理解研发创新的不易,降低管理层短视及职业风险。最后,从研究实际控制人的主观动机、治理权力以及面临的资本约束等方面,发现实际控制人直接持股程度越高、实际控制人兼任CEO以及公司资本约束程度越低时,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促进越强。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清楚易懂,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热烈的讨论。周楷唐老师就职业经理人制度与邵老师进行了讨论,并对部分变量的NLP分析提出了建议;潘红波老师就文章假设的提出和内生性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博士生陈世来、孙格格也就文章机制检验、SA指数构建等方面的问题与邵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至此,本期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圆满结束。

邵帅简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于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同时是复旦大学与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与股权结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与中文权威期刊《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上。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她承担了本科和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擅长财务会计课程的理论和案例教学,获得2019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通讯员:李厚渊;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