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3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雪娇教授讲学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6月17日上午,由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3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刘雪娇教授带来主题为“Audit reputation concerns,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 and Audit quality”的学术报告以及学术论文发表交流。学院李青原、周楷唐以及苏灵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刘雪娇教授针对以往文献中关于审计师声誉如何影响审计质量的研究空白,重点阐述了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在遭遇声誉损失后,如何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对声誉受损进行补救,从而对审计质量进行提升这一研究问题。

接着,刘雪娇教授分别从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研究动机、文献回顾、假设发展、实证结果和研究结论等角度展开了对论文的分享。以往研究表明,会计师事务所遭受声誉损失时,常常通过增强内控体系、增强审计质量监管、使用AI系统更新换代等方法进行弥补。文章基于声誉动机视角,针对审计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行业的特性,分析了其中一种补救措施即人力资本投入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先进行了严谨的理论分析,然后利用北美BGT网站招聘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并使用LinkedIn网站中数据进行了稳健性检验。

然后,刘雪娇教授总结了本文的研究结论。研究发现,低质量的审计具备一个时间效应,也就是持续性。当会计师事务所受到声誉损失,也就是他们的客户发生盈余重述行为以后,会计师事务所确实会产生加大人力资本投入的行为,即增加招聘。此外,研究还发现,招聘的人员主要是审计经验较为丰富的审计师,而事务所在声誉受损后并不会导致相关人员流出,事务所是在通过增量招聘的形式对声誉进行补救。

最后,刘雪娇教授就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及如何选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心路历程给予了同学们详细中肯的建议,强调研究要将兴趣与现实性问题相结合,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具备相当的现实意义。此外,刘教授提出可以通过建立数据门槛的方式来提升自己,为青年会计学者和博士研究生今后进行高水平会计研究提供了建议和思路。

整场讲座内容前沿、新颖且富有深度,在场师生兴趣浓厚。老师与同学们就刘教授分享的论文、如何结合实际问题进行选题以及当前研究数据获取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至此,本期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圆满结束。

刘雪娇教授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审计、财务会计,研究成果发表于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Forthcoming),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Abacus,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

(通讯员:李昱;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