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新发展阶段伟大实践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

开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2022年6月2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发展阶段伟大实践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开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专家叶初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致辞。张发林副院长代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对项目中标和顺利开题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能够很好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希望课题组成员围绕中国问题、开展中国研究、推动中国理论,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话语体系构建作出贡献。黄敏学副院长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强调,愿意为项目的推进无条件做好服务与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汇报与评论”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德斌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叶初升教授作主旨报告,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对几个概念的认识与理解、研究任务与研究内容、特色与创新等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国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之后,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从站起来、富强来向强起来伟大跃迁的新发展阶段。叶初升教授认为,较之于低收入阶段,新发展阶段的要素禀赋、社会需求、外部发展环境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问题和发展任务。曾经推动低收入阶段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再适合新阶段的经济发展道路。然而,诞生于西方的当代所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都是以低收入贫穷国家经济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其理论分析与政策建议都是指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陷阱、实现经济起飞,既有的大部分理论与发展战略已经不再适用于中国以及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实践的需要。当代世界实践迫切要求发展经济学突破既有理论、创新理论体系。

重大的社会实践蕴含着重大的理论创新。叶初升教授指出,中国在新发展阶段的伟大实践将为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提供独一无二的庞大的“天然实验场”,提供经验素材,提供理论发展动力。该项目将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事实为客观依据,以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方式研究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以及解决发展问题的中国实践智慧,注重经济发展问题的内生性、解决发展问题实践的内生性,以及由新实践升华新理论的内生性。在此基础上,对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实践中的基本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和智慧进行学术转换,为发展经济学从由穷变富的理论进一步拓展为由富变强的理论创新铺垫基础。研究中国新发展阶段伟大实践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问题,能够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中国智慧,让世界看到发展中的中国、发展经济学中的中国。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作点评。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内容全面、可拓展性强,各子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晰,研究特色鲜明,可行性较强。同时,专家们还就新发展阶段和伟大实践的内涵、发展主体的界定、在理论创新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宝贵建议,并预祝项目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三阶段,子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北京大学王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传江教授和武汉大学龚锋教授就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的方法论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最后,叶初升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积极推进项目研究进展,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据悉,本项目是叶初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完成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之后,接续获批的又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通讯员:孙薇,熊曼君;审核:黄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