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文科期刊编辑沙龙(第3期)

三大体系中的学术期刊/集刊发展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期刊编辑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学校文科期刊整体发展水平,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了文科期刊编辑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三大体系中的学术期刊/集刊发展”主题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于2022年6月14日在经管院教工之家如期举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学术集刊负责人与骨干编辑共计50余人参会。本期编辑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下文科学术期刊/集刊的创新发展。

·期刊编辑沙龙开幕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德斌主持开幕式,他对本次编辑沙龙的意义和目的以及与会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感谢社科院对经管院的信任,给予此次承办的机会,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期刊社社长姜星莉依次作开幕致辞。

方卿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本次编辑沙龙活动的肯定,强调邀请多方专家参与研讨对于促进期刊建设工作可以起到良好的补益作用,武大文科学术期刊发展时间悠久,需要发挥学术期刊认证、传播与典藏等多重职能,使学术期刊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和长远传承;同时,方卿院长还强调了学术期刊在传播学术和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性,并指出需要加强期刊审稿过程中的同行评审制度,进一步优化学术期刊的稿件质量。

姜星莉书记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两本期刊《经济评论》与《珞珈管理评论》的发展情况,分享了期刊社具有特色的办刊举措,并充分肯定了两刊在学院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社科院主办的期刊编辑沙龙为期刊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利于发挥学校文科期刊的整体优势,推动学校文科期刊共同体建设。最后,她预祝本次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沙龙主题研讨·

沙龙的主题研讨环节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期刊社主任彭爽和《写作》编辑部主任宋时磊共同主持,主持人对各发言嘉宾的演讲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并在嘉宾发言后予以总结。

主题研讨环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编辑沙龙特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室主任苏金燕与《学习与实践》执行主编刘江涛两位嘉宾,分别谈论了学术期刊/集刊的评价规则体系与办刊经验;第二阶段,发言嘉宾包括《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天津师范大学《经济社会史评论》编辑部主任韩维宾与《出版科学》编辑部副编审杨丹丹,议题围绕学术期刊/集刊的发展进行衍生;第三阶段为与会编辑自由发言。

第一阶段,沙龙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室主任苏金燕

以《期刊评价对期刊三大体系建设的促进作用》为题向参会代表阐释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的期刊评价体系,重点强调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的五项评价宗旨:制定标准、组织评价、检查监督、保证质量、科研诚信,并提出学术期刊发展应当注重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以及话语体系的构建,最后详细陈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议的一票否决制及吸引力、影响力与管理力三项指标。

《学习与实践》执行主编刘江涛在以《选题要素分析:兼议期刊特色》为题的讲话中,从多个层面指明学术期刊的发展之路,提议学术期刊的特色建设应该根据学术论文的特色塑造而成,并从学术论文的话语、视角、选题及语言表达等四项要素分析应当如何培育期刊特色。

第二阶段,《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结合办刊经验,着重辨析了学术集刊的独特价值,并指明当前环境下学术集刊应当采取的发展路径。学术集刊作为一种独特的出版物形态,具有独特的出版价值,主要表现为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使得一些受期刊形式制约的研究成果得以存留。同时,她指出学术集刊的发展在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适宜采取拓宽组稿途径、推动媒体融合、进入评价体系等发展途径。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社会史评论》编辑部主任韩维宾选择以发展性的视角来阐释评价标准与期刊质量的契合。他认为,在评价体系与期刊质量的契合进程中,评价体系需要尊重学者,遵循逻辑规律,发挥编辑职能,不能机械地服从计量方法,照搬指标。这种契合结果最终体现在每一期的刊发论文里,这需要评价指标符合办刊实践,也需要编作读认同评价效应。

《出版科学》编辑部杨丹丹副编审结合实际案例,向与会专家展示了一流主编、一流编辑、一流主管单位与一流管理者的典范,为期刊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与参考。

第三阶段,特邀嘉宾和与会编辑自由发言。武汉大学出版社终审部杨华根据多年的终审经验提出:编辑在审稿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三方面的敏感性问题,即内容敏感性、文字敏感性和图片敏感性。她还强调,期刊编辑应当注重稿件内容的合理性与政治导向问题。

湖北省期刊协会秘书长胡昕表示,建设期刊是项任重道远的艰难工作,应当把握好务实与务虚的结合,务虚是扶持期刊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务实是实现期刊内容的价值转换,二者结合将实现期刊传递社会价值的最终目的。

《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研究》主编宁立志强调,期刊论文的成果应当向实践转化,形成市场竞争优势,期刊建设需要兼顾产权保护与知识转化两项工作。此外,他还对期刊约稿提出了独特看法,并提倡特色化办刊。

《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主任邓悦表示,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将做好充分准备,高质量承办第四期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文科期刊编辑沙龙。

·编辑沙龙评议总结·

编辑沙龙评议总结由《珞珈管理评论》主编汪涛主持,他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邀请《经济评论》主编、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初升作总结发言。

叶初升主编针对此次沙龙主题,结合与会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以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比喻来解释三大体系之间的关系,认为:学科体系与学术体系是期刊建设的经济基础,而话语体系是期刊建设的上层建筑,因此,话语体系的发展离不开学科体系与学术体系的积淀,而话语体系的发展又会引领学术发展方向,反向促进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构建。在学术期刊策划方面,他认为期刊的选题应该更多地交给广大作者,而非由期刊社独立选定,期刊社应在与学术界同仁进行反复磋商后再厘定期刊主题。对于特色办刊,他强调,评价学术集刊与学术期刊的方式应当有所不同,评价机构对学术集刊的发展应当予以充分的重视。

本次期刊编辑沙龙积极务实,研讨气氛活跃,参会代表收获颇丰,表示要更好地助力文科期刊高质量发展,服务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武大学术期刊的话语权,提升武汉大学的学术影响力。

(通讯员:龚政、路小静;摄影:姜文;审核: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