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9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Tat-How Teh来院讲学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6月14日下午,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9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的沈波老师主持,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Tat-How Teh带来题为“Multihoming and oligopolistic platform competition”的学术报告。学院丁宇澄、桂正卿等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Tat-How Teh老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核心内容是提供了一个一般的框架来分析任意数量的对称双边平台之间的竞争,其中买家和卖家可以多归属,平台在对双方收取的每笔交易费用上竞争。主要讨论了平台的数量,多归属买家的比例,买卖双方的交易价值和用户的异质性程度如何共同决定平台收取的费用水平和结构。

然后,Tat-How Teh老师重点介绍了文章的主要模型。在双边市场的框架下分析,通过引入卖家忠诚度和inverse semi-elasticity来刻画平台设置的对称均衡费用。通过分析单侧和整体的竞争强度,得到以下结论:当平台数量增加(即有平台进入)时,总费用总是降低。当双边都多归属时,增加平台的竞争会使费用结构向有利于卖家的方向转变,这个结果反映了两种效应和双边市场中交叉补贴机制的相互作用。第一,平台的进入加剧了买家侧的竞争;第二,更大的平台可替代性使得买家对平台的忠诚度降低,而这两种效应都使得总费用降低。当买家忠诚度比竞争强度更强时,卖家的竞争占主导,因此平台数量增加会导致平台对卖家收取的费用降低,对买家收取的费用提高。

最后,Tat-How Teh老师介绍了论文的三个主要扩展及其结论。第一,当买家多归属有成本时,会出现部分买家多归属的均衡。第二,当存在交易价值和买家偏好异质性时,可以发现买家的交易价值越高,买家偏好的异质性越强,平台向买家收取的费用越高,向卖家收取的费用越低,收取的总费用越高。第三,讨论了卖家因素的影响,可以发现卖家的交易价值越高,平台向卖家收取的费用越高,向买家收取的费用越低,收取的总费用越高。

Tat-How Teh老师的报告选题聚焦平台经济领域的前沿问题,逻辑清晰,多位师生对此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对模型构建、理论扩展以及直觉解释提出了一些问题,Tat-How Teh也对此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至此,本次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圆满结束。

Tat-How Teh简介:自2021年9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系,担任助理教授。在此之前,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平台经济,消费者搜索,产业组织理论,以及应用微观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以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经济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通讯员:张宁昕;审核:沈波、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