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1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留闯教授讲学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6月7日下午,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1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留闯教授带来主题为“When do auditors adjust audit fees in response to heightened misstatement risk?”的学术报告。学院李青原、周楷唐、陈冬等多位师生参加论坛。

首先,李留闯教授从错报过程中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始,提出了本篇文章主要的三个研究问题:审计师什么时候通过调整审计费用对错报风险做出反应?审计费用调整的时间效应怎么解释?审计费用调整的时间效应会带来怎样的经济后果?

随后,李留闯教授分别从文章的研究动机、对以往文献的增量贡献、研究假设、实证结果等部分对文章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李留闯教授总结了本篇文章的结论。文章发现,审计师在面临审计风险时,增加审计费用并不及时。其中审计师的议价能力、客户复杂度以及是否存在信息的竞争者等因素也能为审计费用调整的滞后现象提供解释。文章还检验了投资者对审计费用提高的反应。此外,本篇文章也为Lobo andZhao(2013)的研究结果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讨论充分。讲座过程中多位师生积极提出问题和建议,与李留闯教授进行探讨和交流。至此,本次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圆满结束。

李留闯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会计制度安排的经济后果,包括会计制度、审计监管、媒体等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会计信息质量、审计师行为、审计市场效率的影响等等。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Financial Management、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 Theory等; 同时还担任JBF、南开管理评论等通讯审稿人。

(通讯员:赵校辉、郭圆圆;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