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心组织,推动科研机构与经管智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各级科研机构及智库建设工作,学院于6月9日下午在教工之家召开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机构建设暨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参评验收工作会议。校人文社科院平台处领导、学院领导、科研机构负责人、系所主任、省基地参与评估工作的部分师生和科研办相关老师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中午12:00-13:50召开科研机构交流会。副院长黄敏学首先介绍了学院科研项目及经费情况、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测评指标体系、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及近期颁布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修订)。随后,科研机构负责人齐绍洲、刘林青、杨艳琳、范如国、陈立敏、曾伏娥、许明辉、杨冕、高宝俊、龚红、宋凌峰、刘威、孙智君等就不同研究机构的定位及特色化发展、以机构为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汇聚跨学科研究方向的学者、以项目为纽带组建共同研究兴趣的团队、科研机构与校友及企业的协同促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也建议学校学院对科研机构的管理能更为宽松,适当延长考核周期,加强培育,对不同类型研究机构的考核办法要更为科学合理等。在交流过程中,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和探讨。最后,黄敏学对机构负责老师提到的问题作了解答和回应,表示学院会酝酿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推动经管智库建设。

第二阶段是下午14:00-15:45召开的科研机构及智库建设工作会,会议由黄敏学主持。首先,姜星莉致辞,她对中午时段的机构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希望机构负责人能认真思考一下设立科研机构的目的是什么,理论研究型、市场应用型和智库战略型机构的定位是什么,不同类型的机构如何发挥作用,科研机构的建设如何有利于学科、学术和人才培养,以及如何能最大程度回报社会,她希望通过学院的推动和支持,能进一步激发各个科研机构的潜力,发挥其引领学术、服务企业、咨政建言的作用。

随后,校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兼平台处处长李霄鹍做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任务、难点与路径”的报告,他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新时代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努力实现高水平学科与新型智库“两翼齐飞”两方面进行了阐述。他首先解释了“智库”的由来及“国家高端智库”和“教育部新型高校智库推进计划”建设过程;接着讲述了一流学科和一流智库的相互支撑促进作用,智库的评价体系,完善智库研究人员的绩效评价,高校整合资源组建智库的策略,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与成果评价机制改革,武汉大学支持智库建设的新体制、新机制及我校充分发挥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五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李霄鹍对我院科研机构建设提出殷切期望,指出经管院有众多擅长做社会服务和应用研究的的专家学者,具有智库建设的实力和能力,希望学院在智库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接着,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介绍了基地近年来的建设情况。他先从团队成员、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概况;接着从第四轮教育部基地评估结果分析了基地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并对发展经济学学科特点及武大的优势进行了分析,希望武大的新发展经济学要尽力做到在主流主干上“强优势、显特色、补短板、赢先机、铸品牌”;最后,叶初升对在新发展阶段发展经济学的学术己任是什么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应该有什么样的思想追求这两个问题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并对中心目前关于新发展经济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中心的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希望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能成为校内外学者的思想家园。

第三阶段是下午15:50-17:30召开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参评验收工作会议,会议由黄敏学主持。校人文社科院平台处副处长陈世银介绍了省基地评估相关办法和省基地预评估情况,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龚红、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王怡怡、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宋凌峰、组织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寿志钢分别演示了各自中心的评估数据。校社科院平台处、学院科研办与各研究机构一起,对省基地评估系统填报数据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改进建议,大家相互交流填报经验,互相学习,借鉴经验,为即将进行的省教育厅办公室组织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验收工作做最后的冲刺和努力。

(通讯员:李静;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