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毅新金融系列讲座】第4期: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邵琳琳讲学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弘毅新金融系列讲座第4期以视频讲座和线下会场的方式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邵琳琳,其带来主题为“证券公司卖方分析师与资本市场研究”的分享,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李晓蹊老师主持。经管学院、弘毅学堂的多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以访谈和问答的形式进行。讲座的第一部分关于券商卖方研究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由李晓蹊老师根据会前收集的问题与邵琳琳总经理进行现场访谈。访谈涉及到卖方研究报告的质量,卖方分析师如何保持独立性的问题。邵琳琳指出客观性和公允性是研究报告最基础的要求,独立性是分析师最基本的职业素养,研究中心有自己的研究报告审核机制及内部控制机制进行管理,对于研究报告的合规性以及分析师的独立性会提供相应的保障。访谈中还提到了卖方分析师是否存在羊群效应的问题。邵琳琳认为跟随并不是很好的策略。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券商研究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时,邵琳琳认为,从宏观上来讲,当前很多券商都在大力发展研究所,这也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完善。卖方研究对于对外建立券商品质、对内支撑其他业务(如财富管理中的投顾)等起到关键作用。

讲座的第二部分关于券商卖方研究的职业发展,由李晓蹊老师根据会前收集的问题与邵琳琳总经理进行现场访谈。有问题问到博士学历、是否金融(商科)背景对于从事卖方投研工作的优劣势。邵琳琳回答道,经济/金融学博士对于从事策略、宏观等行业研究有助益;少数壁垒很强的行业如医药等也需要有专业背景。但是总体而言,我们不会简单从简历来评判一个人是否合适某项工作,需要在面试和实习的时候深入了解他/她的工作态度、学习热情。复合的专业背景对于投研是很有帮助的。还有问题问到成为成功卖方分析师的特征,邵琳琳答道,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对所研究的行业和公司保有持续的热情、善于交流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逻辑,这些都非常重要。没有一项工作是容易的,券商卖方分析师也要承担相当大的职业压力。

讲座的第三部分由现场提问。有同学问到券商卖方分析师未来的职业走向,邵琳琳说道,根据观察,如果不继续从事投研工作,会有内部升任管理层、转为买方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流向上市公司从事投资者关系(如董秘)等主要的渠道。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邵琳琳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深厚的专业知识,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实践指导意义较强。总体来看,本次访谈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券商卖方研究工作充实且富有挑战;券商卖方分析师十分注重研究质量;券商卖方研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邵琳琳,现任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环保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2011年加盟安信证券研究中心,3年后上榜新财富并成为榜单常客,历任安信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研究中心总经理。

(通讯员:胡展畅;审核:李晓蹊、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