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心规划,促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院于6月2日下午在教工之家召开了工作调研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学科负责人、系所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学术交流、科研考核与激励等展开了热烈而务实地讨论。

首先,副院长罗知就《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做了简要说明,并布置了现阶段人才库建设工作,力争以此《方案》的制定实施为契机,加大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进学科创新团队建设,打造一流人才高地。

然后,副院长方德斌做了《近年来学科工作及推进计划》的工作汇报,指出我院在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及申报并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完成院系2018-2020三年周期的绩效考核,学院新一届教授委员会的换届、第四次咨询委员会的召开、修订学科建设三级责任制等工作。方院长梳理了2019-2021年三年的学科建设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学科建设推进计划、引进人才科研启动、珞珈领秀人才计划、珞珈经管访问教授合作项目、资助教师国际国内交流、举办学术讲座会议、资助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图书分馆订购图书期刊、学院购买软件数据库等,并提出后期将继续推进“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除持续资助上述项目外,还将专项资助重大科研项目滚动培育计划、重大教学成果培育计划等,将学科建设经费用到刀刃上,科学合理执行预算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断促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随后,副院长黄敏学做了《齐心规划、精心组织、暖心服务、开心工作:争创武大新文科的学科/科研排头兵》的工作汇报,他盘点了近几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相关科研类指标,探讨未来科研工作的方向:一是启动三大项目培育计划,特别是对重大/重点项目进行滚动培育;二是关于科研机构的建设,重点关注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着力推动省部级研究机构建设、鼓励校级科研机构差异化发展;三是支持顶刊论文发表,邀请国际国内顶刊主编指导论文撰写,提高投稿成功率;四是贯彻实施校院科研激励政策和办法;五是推进学术交流的繁荣,鼓励申请校级讲座、继续举办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珞珈经管青年论坛,举办各专业小同行学术活动,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六是整合各类学术资源,充分发挥资深教授和驻院研究员的作用,弘扬传帮带的优良作风;七是优化科研服务,提高科研办服务水平,加强前瞻性科研管理和规划。黄敏学鼓励大家,科研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新的进步。

会上,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学科带头人潘敏、李燕萍、曾国安、叶初升、范如国、王永海、吴先明、游士兵、吴传清、李青原等教授就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引进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各位老师对于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表示赞赏,对出台的各项方案表示赞同,希望学院能以此为契机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相关建议主要有:一是各项措施要继续细化,提升可操作性;二是鼓励团队作战,激励团队建设;三是根据各学科优势和团队成员已有研究基础,采用揭榜制竞标式资助研究工作;四是联合校内外学科优势,形成跨学科交叉研究活力;五是建立珞珈经管智库,发挥大经大管规模优势,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两手抓”;六是制定科研激励办法时要充分考虑部分学科的特殊性,使各学科得以激励和发展;七是加强学院的学科战略思维,吸引人才应以服务学科发展为目标。

各系所主任与教师代表也畅所欲言,从人才引进与融合、学科建设与交叉、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最后,姜星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非常有意义,对话交流,集思广益,听取了有关科研与学科方面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优化学院发展思路,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竭力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优的服务,争取在未来几年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易点点、杨艳红;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