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6期:新加坡管理大学薛静怡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6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韩立宁老师主持,邀请新加坡管理大学薛静怡教授带来主题为“Local dominance”的学术报告。学院孙祥、Lee Jong Jae等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薛静怡老师介绍了此研究的Motivation和LiteratureReview部分,我们关注的是“Look before you leap”,即三思而后行,并通过同时竞价的英式拍卖和可重新进入的英式拍卖这两个例子解释了obviously dominant strategy。

然后,薛老师对Local dominance进行详细定义,以说明博弈树中行为之间的选择问题。一个策略是占优的当且仅当它在每个决策节点上都能得到一个局部占优的行为,因此任何保持策略一致性的直接机制的动态分解在缺乏全局性时都是具有局部稳健性。因此对于英式拍卖有如下定理成立:The English auction with simultaneous bidding and private values is very locally strategy-proof (also with re-entry).此外还确定了由博弈树驱动的rough contingent reasoning和blurred foresight的形式,并且构建了一个动态博弈,使该博弈在相应的局部占优概念下实现了Top Trading Cycle(TTC)分配。

最后,薛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当博弈由一系列比较小的选择问题组成,并且在面临这些选择时,不用考虑未来变化就能找到占优行为,则这个博弈是简单的。策略一致性的直接机制是简单的如果能直接分解为动态博弈。我们关心的是“Look before you leap”和“Cross the bridge when you come to it”那一个是更优的策略。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清楚易懂,多位师生对此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在模型构建和理论推导等方面,针对研究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薛静怡老师对这些问题均进行了耐心解答。至此,本次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圆满结束。

薛静怡,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平分配、决策理论和机制设计,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Economic Theory等高水平期刊。

(通讯员:牟宇琪;审核: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