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九期: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金融学讲席教授艾恒杰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5月13日晚,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金融学讲席教授、杰出校友艾恒杰主讲的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49期线上成功举行。经管院师生及校外听众近220人参加了艾恒杰教授的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中,艾恒杰教授报告了近期完成的一篇题为Information Driven Volatility的重要论文。该文在艾恒杰教授于2018年发表在经济学顶级期刊Econometrica的理论模型基础上,从一个巧妙的切入点,解答了实证资产定价领域中长期存在的一个波动率异象问题。传统的资产定价理论认为金融资产收益率波动率的上升意味着未来该资产收益率的升高,但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大量实证文献发现数据样本中当期资产波动率的上升会预测未来资产收益率的下降而非上升。艾恒杰教授及其合作者在本篇论文中指出,在一定的投资者偏好假设下,如果当前资产收益波动率的上升是由于信息驱动的,那么未来资产收益率将会下降,从而解释了传统理论无法解释的波动率异象。此外,艾恒杰教授及合作者还在论文中提供了一系列实证检验,进一步佐证了其理论机制。

报告过程中,艾恒杰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多个理论与实证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就若干可能的拓展研究进行了讨论。

艾恒杰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其后于2006年在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艾恒杰教授先后任教于全球顶尖高校杜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在动态资产定价理论、动态宏观理论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通讯员:刘岩;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