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八十二期:深圳大学周南教授来院讲学指导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5月13日上午,第82期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在线举行。深圳大学周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阴阳之道、品牌之道”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曾伏娥教授主持,黄敏学教授、张广玲教授、徐岚教授、崔楠教授、朱华伟教授、廖以臣副教授、唐漾一和袁茂助理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武大校友等共有百余位师生参加。

周南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辅礽讲座教授。2019年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Years (1970-2019) Silver Medal(国际业研究学报创刊50周年银奖)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

本次讲座,周南教授主要围绕如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展开品牌经营。品牌是企业市场活动的关键要素,也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中国企业长期囿于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不足,难以获得品牌溢价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在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必须建设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乃至中国名牌。为此,国务院甚至设立中国品牌日,促进中国品牌建设发展。

如何建设品牌,长期以来都是借鉴西方学者的研究成果,然而周南教授提出古老而深厚的中国文化,其实对于品牌建设提供了方向性的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有无相生”、“虚实相成”,追求“有形与无形” 之间的平衡与和谐;恰如品牌建设所强调的“形象”与“价值”、“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之间的相辅相成。周南教授认为,做品牌讲究“形象”:“形”代表产品、“象”代表品牌;“形”代表“外功”,外功好才有“价”,“象”代表“内功”,内功好才保“值”;“形”与“象”关系的不同运用产生不同品牌的宿命。

在品牌的境界上,周南教授提到了优秀品牌和卓越品牌的差异所在。优秀品牌注重产品,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marketshare),关注品牌的“形”;卓越品牌关注产品也关注口碑,讲“价”更讲“值”,赢得的是“认知份额(mindshare)”,兼备“形”“象”。从优秀品牌到卓越品牌是一个高坎,从卓越品牌到超越品牌更是高坎,将得到的是消费者的“情感份额(heartshare)”。周南教授认为要认准品牌的定位,品牌发展之路向来不易,要做追求卓越、超越自己的品牌,不做自大品牌。品牌经营者需时常自省,驾驭品牌做大与做强之间的动态平衡能力。并以品牌“三只松鼠”为例进行详尽的说明。

周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吸引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展开积极的互动与讨论。最后,周南教授以自身的学术历程为例勉励同学们心明卓越,不忘超越。至此,本次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通讯员:李彦霓,朱华伟;审核: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