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幸福生活,从“心”开始——严瑜老师与我院教职工探讨幸福的真谛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幸福的真谛是什么?9月10日下午,教师节当天,学院为全体教职工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暖心礼物——邀请到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严瑜教授为大家带来《幸福生活,从“心”开始》的心理健康课堂。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学院教职工听取了讲座。

讲座由邬明建书记主持,他介绍了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的初衷与意义:学院长期以来非常关心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正逢教师节,学院举办本年度“开启心灵之旅,遇见更好的自己”第三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既为大家献礼同时祝福节日快乐,希望老师们开心工作、幸福生活。

严瑜老师从“为什么要关心幸福”、“ 什么是幸福”、“什么因素决定了我们是否幸福”、“如何实现幸福”四个层次阐释了“幸福的真谛”。他从“对幸福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对幸福的追逐史”开篇,讲述了幸福概念的一些“刻板印象”,引导教职工思考“幸福是稍纵即逝的状态还是稳定的特质?”而后,他讲解了埃德·迪纳的幸福观:主观幸福感由情感(感觉)和认知(知觉)两方面构成;幸福的悖论从横断研究来看,收入和幸福感正相关,从纵向研究来看,收入和幸福感无关;此外,爱、金钱对主观幸福感也有着一定的相关度。而卡洛尔·韦夫则认为心理幸福是一种稳定的心理品质,在心理幸福的6个维度中生活目的和良好的关系是促进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指标。

接着,严老师提出了影响幸福的五个因素——“幸福五边型”。他认为积极情绪、投入、意义、人际关系、成就都深刻影响着幸福感。 他指出:“把工作当工作、把工作当职业、把工作当事业”三个不同工作定位的人的幸福状态截然不同;好的社会关系,如合作共赢、同舟共济能让人们开心幸福;成就是成为自己能成为的样子,把一个人的潜能转化为现实可以增加幸福感等等。

最后,关于“如何实现幸福”,严老师总结出6个关键词:对待过去“宽恕”、“感恩”,对待未来“希望”、“乐观”,对待现在“正念”、“品味”。

“主动用心去感受幸福,祝大家都能遇见自己的幸福。”本次讲座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落幕。邬明建代表学院,再次祝福全院教职工幸福美满!

文:刘砚青 图:姜文 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