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变”——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9月4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变”主题报告在学院景林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特邀请到谭力文教授主讲,副书记李好主持,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熊壮老师、史戈老师全程参加。

“人生需要管理,管理改变人生”,谭老师以这句话开始了他的演讲,并强调了“改变”的重要性,以人生之变、学习之变以及管理学科介绍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交流的内容。

谭老师指出,大学是“人生之变”的重要部分,精彩的大学生活蕴藏着由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危机。在这一次全新人生道路行走过程中,同学们要自己去探索实践、升华提炼。在“学习之变”中,谭老师强调“武汉大学的秀丽来自她的山水,武汉大学的巍峨源于她的思想”,并总结了学习的三个层次——艰苦地学习、科学地学习、聪明地学习,对新生们表达了他的期盼与希望,特别希望每位同学能够“真正认识你自己”,跨出自我成长的重要一步。

而后,谭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管理学科的基本情况,指出管理学相对于许多社会科学来讲,是一个较新的学科门类,从兴起至走向科学仅有110年的历史,我国的管理学门类真正的恢复、重建、快速发展起始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谭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研究,结合企业管理专业1988级校友们成长、成功的经历,讲解了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目的与知识结构,并结合企业的运行特点介绍了学习工商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谭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勤于实践、深入一线、努力奋斗,才有望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优秀管理者。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中国管理学的困境与前景、如何保持奋斗、保持热情等问题提出内心疑问,谭老师从多角度、大视野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谭老师向2021级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珍惜机会、把握光阴、充实生活,为自己的四年大学青春写下不悔的美丽篇章!

(供稿:史戈、熊壮;审稿: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