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师生参加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2021年7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创新”,来自全国高校的近800余名师生及业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交流探讨了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创新研究的新形势与新趋势,分享了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和营销实践问题的高质量解决方案。我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汪涛教授、黄敏学教授、寿志钢教授、崔楠教授、柯丹副教授、唐漾一老师和赵孟丽老师以及部分硕博生参与了本次年会。

本届学术年会共设立7大主题平行论坛,包括“营销战略与营销创新”“多角度洞察消费者”“道德与负责任营销”“数智化与社交媒体营销”“移动营销”“新技术环境营销管理”“跨文化营销与国际营销”,分为74个平行分论坛,邀请了各领域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

在此次会议中,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汪涛教授作为参与并担任了程序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敏学教授担任了“移动营销”专委会的嘉宾,针对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关于移动营销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崔楠教授主持了7月19日博士生日学术分享活动,并且参与博士生日的组织工作;赵孟丽老师则担任了多角度洞察消费者X和数智化与社交媒体营销VI分论坛的点评嘉宾。

通过对诸多的专业学术话题的线上线下的互动和探讨,与会学者提升了对市场营销学专业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探索,加深了对学科国际化与前沿课题的深度思考。

在7月19日的“优秀博士生论文演讲”环节中,武汉大学一共有三名博士生的论文入选“优秀博士生论文”,并在300余人的会议现场进行演讲展示。

首先是我院博士生黄睿撰写的论文《距离产生美——拥挤信息与地理位置对消费者访问意愿的交互影响》。该论文提出,拥挤信息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引起消费者的焦虑和紧张,使消费者产生回避;也有可能带来兴奋和唤醒的积极情绪,产生相应的补偿型消费行为来实现自我增强等。通过三个实验,证明了对于近距离消费者而言,在拥挤的场景下,近的距离降低了商品和服务可获得性稀缺性感知,从而降低了其对拥挤场景的访问意愿;而对于远距离的消费者而言,拥挤使得消费者感知有更多的共同购买竞争者,认为产品或服务有更高的需求面稀缺性,从而提升了访问意愿。点评教授建设性地指出,论文可以进一步区分拥挤和热门的区别,黄睿针对点评教授的建议进行了回答和改进。

其次是我院博士生刘菲菲撰写的论文《Active but cautious exporters: the effect of clan culture on the export intensity of private-owned enterprises in China》。该论文基于制度理论,探究母国的非正式制度对企业的文化战略决策的影响,由于国内文化具有很大的异质性,所以该论文关注其中一种文化——宗族文化。研究结果显示,受宗族文化越强的企业海外销售额占比更高;并且更倾向于出口到发达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点评教授建设性地指出,可以加入出口国和出口地之间的关系作为调节变量,刘菲菲针对点评教授的建议进行了回答和改进。

最后是王薇撰写的论文《交互能带来交易吗?直播购物的群体引导策略及其作用》该论文基于组织理论,提出直播的工具性关系导向、或情感性关系导向引导策略会影响群体参与,进而影响群体购买;而会员时长(新成员、长期成员)会调节此效应,实用品或享乐品的产品类型会进一步调节会员时长的影响。证明了对于实用品而言,消费群体的互动可以显著的促进购买;而对于享乐品而言,暂未发现显著促进作用;直播中的幽默策略主要对互动起作用,而对购买购买没有显著的作用。点评教授建设性地指出,加入直播场景、时间、主播性别作为调节变量可能会更有意思,王薇针对点评教授的建议进行了回答和改进。

据悉,本次收到387篇投稿论文,其中博士生论坛77篇。我院共有30余篇在大会宣读。其中,汪涛教授团队(王魁和汪涛)的论文《知错就改vs屡教不改?不同类型产品的伤害危机事件对未来伤害危机发生》和黄敏学教授团队(龚璇和黄敏学)的论文《应用产品创新速度与用户评论间动态关系的研究频率的影响》获得本届年会的大会优秀论文奖。

此外,在19日的博士生论坛中。我院刘菲菲撰写的论文《Active but cautious exporters: the effect of clan culture on the export intensity of private-owned enterprises in China》荣获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黄睿撰写的论文《距离产生美——拥挤信息与地理位置对消费者访问意愿的交互影响》和王薇撰写的论文《交互能带来交易吗?直播购物的群体引导策略及其作用》获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优秀奖。特别提到的是,此次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评此届年会“论文组织奖”。

(通讯员:何涛,陈铭雯;审核: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