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数字经济论坛】第2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念利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6月30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念利教授做客珞珈数字经济论坛第2期,带来了主题为“对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版’的观察与思考”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和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讲座采用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由刘威教授主持。张天顶、亢梅玲、李锴、郭汝飞、耿心怡、蒋盛君等多位老师和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周念利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对数字贸易的“窄口径”分类方法,明确了数字贸易的研究主体以及数字贸易“美式模版”的具体含义。随后,周老师就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版”形成的根本动因、制度基础和基本路径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以CPTPP为例,重点分析了美国最新的数字贸易规则模版的主要内容及其与RCEP的异同。再次,周老师研究分析了数字贸易“美式模版”的演进升级规律,并就“美式模版”的贸易效应进行了建模回归并测算了其大致影响。最后,周老师就拜登政府的数字贸易治理政策的趋向给出了基本研判,并就中国今后在数字贸易领域的竞争和合作给出了应对建议。

周念利老师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就中美未来在数字贸易领域能够实现合作、数字贸易与传统国际贸易研究的差异,以及当前数字贸易研究的数据可得性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探讨。周老师还指出,当前数字贸易问题研究领域在解决数字贸易概念界定、数字经济数据来源以及数字壁垒的量化测算等重难点问题上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稿:李锦坡,王茜

审核:郭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