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兰州大学卫旭华教授来我院做元分析讲座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2021年6月7日,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76、77期学术讲座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129教室顺利进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卫旭华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元分析(Meta-analysis)研究方法讲座。李燕萍、李锡元、杜旌、吴欢伟、陶厚永、刘艳、涂乙冬、李绍龙、陈建安、温兴琦、胡羚燕、秦仪等多位老师及60多位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76期讲座主要关注了元分析的选题创新及其实施策略。卫旭华教授首先对元分析进行了概述,讲述了元分析论文相较于传统文献综述在客观性、可信度、前瞻性方面的优势,并结合顶级期刊论文剖析了适合和不适合元分析的选题。卫旭华教授尤其强调了如何利用元分析进行理论的创新,比如通过元分析调和互相矛盾的理论、揭示理论的黑箱、构建新的理论以及拓展理论的宏观意义等。卫旭华教授谈到:“元分析的思想要高于方法”“元分析的难点在于好的思想与理论框架”,他建议同学们应当在对某一领域有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再思考进行元分析。

卫旭华教授又结合元分析实例介绍了元分析的实施策略与流程,讲述了论文的检索、筛选及元分析的编码、效应值估计、发表偏差检验等内容,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元分析的操作方法。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77期讲座主要关注了元分析调节、中介与混合模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卫旭华教授依次介绍了元分析的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模型,以及前两者的结合体——混合效应模型。为了方便听众理解与掌握,他还为细心地每一种模型都匹配了对应的样例文献,并展示了各个分析步骤所需的操作流程或代码。

“元分析的混合效应模型是组织管理研究中尚未涉足的领域”,卫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强调,他鼓励在场的老师与学生重视元分析的应用,向这块待探索的领域发起挑战。

在场师生针对讲解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卫教授进行讨论,卫旭华教授也一一进行了回应,本次学术沙龙也在大家热烈的交流讨论中迎来尾声。卫旭华教授在学术讲座中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的讲述,让师生们收获颇丰,对元分析基础和前沿的内容也有了全面而直观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

卫旭华,管理学博士,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担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特刊客座编辑以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科学经济社会》杂志编委。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甘肃省自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部、省级科研奖励2项。著有《组织与管理研究中的元分析方法》一书,并在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Group Dynamics、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通讯员:谌杨懿,傅昭龙,江宁;审核:刘艳,涂乙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