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教授来院讲授《制度会计》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会计学研究生研究学分课程建设项目《制度会计》于2021年6月5-6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课程邀请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教授讲授分成四次课程讲授。四个专题分别为“Empirical accounting research:an introduction and sharing”、“Casual Interfere”、“Application and Discussion:Managerial Incentive and Financial Report”、“Application and Discussion:Real Effect of Financial Report”。该课程由会计系李青原教授负责,会计系在读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2021年6月5日上午,陈治鸿教授首先就自身多年从事会计学研究的生涯,为同学们讲解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当秉承的态度、心态,决定学术研究成功的因素,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和研究者。一方面,应当坚信会计是重要的,是有用的,会计信息如何引导经济资源配置是该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和永恒的话题;另一方面,会计信息在与实体经济互动的过程中,总是建立在一定制度框架下,中国的制度变迁为会计资源配置功能的研究提供了绝佳的素材和环境,应当予以重视和利用。

6月5日下午,陈治鸿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制度与会计研究领域中研究方法的问题,以及如何巧妙利用中国情景解决已有研究的固有缺陷。计量固然是会计学研究所重视的方面,解决因果倒置的方法有很多,经济学当中常用的工具变量法、格兰杰因果检验、自选择处理、GMM等,即便某些结果能够得到计量中理想的结果,在理论上也是缺乏说服力的。解决因果倒置问题,不能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会计学应当关注两个变量之间最直接、最主要的联系,并注重讲清机制;同时要破除唯计量论,深入理论深度去思考潜在的机制,而不应为了计量去跑数据。

6月6日上午,陈治鸿为同学们讲授了“Application and Discussion:Managerial Incentive and Financial Report”专题,本次课程采用讨论和研讨的形式,先由同学们根据课前陈教授安排的前沿文献进行汇报,随后陈教授结合文献汇报展开讲解,以达到更深入的教学效果。本节课程将目光深入到财务报表的决策者,讨论管理层激励如何选择会计信息的生成,怎样才能使管理层提供合适的信息。此外,陈教授结合中国近年来公司治理的有关制度变迁,利用基本理论导向和研究前沿话题,结合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的中国问题研究文献,为同学们在管理层激励与会计信息研究领域开拓新的思路和视野。

6月6日下午,陈治鸿教授为同学们讲授“Application and Discussion:Real Effect of Financial Report”专题,先由同学们根据课前陈治鸿教授安排的前沿文献进行汇报,随后陈教授结合文献汇报展开讲解。会计信息的实体经济效应(Real effect)是当下会计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前沿话题之一,植入于微观企业和个体的经济决策,服务于宏观经济的信息摩擦和效率。

师生互动阶段的讨论非常热烈,同学们聆听陈教授讲授后深受启发,结合自身在平时文献阅读和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陈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陈教授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对同学们所提出问题的看法和思路。利用本次课程的机会,同学们对会计学术研究的整体概况和前沿把握、研究方法论的关键性问题、管理者激励与监督、会计信息的实体经济效应有了新的见解和自身的独特体会,掌握了如何利用中国制度变迁嵌入到财务会计领域的研究中,做到真正“讲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使同学们坚信会计学研究是有价值、值得追求的。

(通讯员:肖泽华 审核人:彭琼、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