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第四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2021年5月1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校长窦贤康,校工会主席蒋锁奋,学院全体院领导以及第四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回顾近年来老师们不懈奋斗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的光明前景,共商学院发展大计。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邬明建和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

窦贤康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起步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武汉大学“制度建设年”。在这个历史交遇的重要时期,多重蕴意、多项任务、多个挑战逐渐浮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代会的召开意义非凡。他强调,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把学院建设成为治理共同体的重要表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出发,窦贤康代表学校对学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信念坚定、心无旁骛,以必胜的信心办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二是锻造队伍、锤炼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以人格魅力启迪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启发学生智慧;三是营造氛围、踏实干事,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更新观念、革故鼎新,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松劲,不断开辟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美好新未来。

蒋锁奋代表校工会向学院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表示祝贺。他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长期坚持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在建设民主经管、奋斗经管、和谐经管、活力经管、智慧工会等方面做出了新成绩,取得了新进展,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下一步工作,蒋锁奋强调,要坚持学校八届五次教代会提出的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工奋发有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宋敏作了题为“抢抓机遇绘蓝图、稳中求进谱新篇”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三年,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迎接挑战,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秀成绩。他着重从党建工作、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思政、社会服务、开放办学与学院治理等八个方面介绍了2018至2020年学院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宋敏提出,新的发展阶段是关系到学院未来的重要阶段,学院将围绕 “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院“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强院”战略、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高效学院治理体系、强化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八个方面持续发力,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乘势而上,奋力打好学院“十四五”发展的起步开局之战,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副院长沈作霖作了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三个方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的财务工作内容、学院财务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财务工作思路。

院工会主席邬明建作了学院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三年来学院工会在组织建设、民主治理、服务教职工、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明确了2021年工会在深化民主管理、关爱教职员工上的工作方向。

院工会副主席代军勋作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员聘用实施办法》修订说明,介绍了实施办法修订的背景、原则、过程和内容。

大会第二阶段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分为4个组,分别由罗知、潘红波、刘林青、刘成、黄敏学、李斌、许明辉、胡艺8位老师召集。各小组围绕学院工作报告、学院发展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有益地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罗知、刘成、刘岩、胡艺老师分别代表所在小组,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问题在大会上进行发言。

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质量和效果:学院工作报告提纲挈领、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财务、工会工作精炼务实、特色鲜明;学院发展思路坐标清晰,路径明确,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在分享自身的感悟时说道: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个好学院,经济与管理学科是一个显学科,学院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我们的教职工尽心竭力、踏实肯干。当前学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只是发展中的问题,学院昂扬向上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全院教职工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不可动摇,学院的未来发展一定朝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大会通过了关于学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员聘用实施办法(修订稿)》。

(通讯员:沈仕雄、徐梓峰,审核:李好,摄影: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