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大会: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如何看待学院研究生教育既有的办学成效,对标反思厘清问题直面挑战?如何实现学校综合改革中对建立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的“卓越”要求?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是否能快速适应提升质量?导师“第一责任人”是否压实加强?……2021年4月29日,学院在景林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本次会议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在院的院领导、院学评分会委员、各系(所)主任和分管研究生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全体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班主任齐聚一堂,以问题为导向,共诊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共商研究生教育发展大计,为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建言献策。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科评估、事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谈及如何看待研究生教育的地位时,他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至今人才培养规模大、人才创新质量高,教育体系受到国际认可。当前研究教育工作目前还面临着规模和质量的挑战,要牢牢把握好“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主线。在实际工作中,抓住关键环节,落实科学的培养体制、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顶天立地服务国家需求、改革创新抓好内涵发展。

学院院长宋敏作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的报告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政策背景、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下一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对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解读,宋敏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集中体现,研究生是强院之基、科研之基、人才之基,对学校发展的支撑度高。他还指出,学院研究生的办学方针在于贯彻学院愿景、使命、价值观,按照“质量与效益并重”的研究生教育办学方针,努力实现学院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宋敏从学院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招生规模、营收能力、数据支撑、科研奖励等实际现状,指出了博士指标有待提高、生源质量有待提升、课程开设需进一步规范化精品化、学位论文质量仍需提升、整体事业有待提高、国际交流有待加强等方面的发展困境。

今后如何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宋敏指明了方向:在“严”和“研”上下功夫,严把质量标准,严格过程管理,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狠抓质量管理,让硕博“研究” 起来,发挥规模效应,让专硕“专业” 起来。其中博士严把质量,加大导师组建设,大力推动不区分导师报考;学术学位硕士以贯通式培养为主,扩大“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发挥培养规模效应,优化非全结构。

副院长方德斌作题为“创新培养机制,聚焦内涵发展,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近年来学院从招生、培养、学位多个方面发力,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是明晰招生目标,优化招生结构,提升生源质量;二是配强导师队伍,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绩效考核;三是提高授予标准,规范答辩管理,提升授予质量。针对下一步工作,方德斌提出了三个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育人力量,创新理念与实践,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让研究生“研究” 起来,让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 起来,特色学科更特,优势学科更优。他还提出“以培养质量与效益导向的招生资源配置体系,以培养环节建设与过程管理为重点的培育体系,以学位论文质量为目标的全流程过程监管体系”的工作思路。

随后,党委副书记邬明建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对《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解读,强调了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推进六大关键改革举措: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三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五是严格质量管理;六是加强条件资源保障。通过梳理相关制度文件,他指出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工作要求,对“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着重强调。报告中,邬明建还对学院研究生党建、辅导员分工、研究生就业情况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

优秀导师代表王胜以“指导研究生的几点体会”为题,从人生目标、专业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生活习惯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身在实际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他强调,导师对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用心关怀、用情指导,才能引导学生成才。

党委书记杜晓成在本次会议中指出,全院上下应形成共识,更新思想、转变观念,紧跟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趋势;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适应学校考核指标体系的变化及激励导向;清醒认识学院当前研究生培养现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高度重视既存问题,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制定出确实可行的应对举措。会议最后,杜晓成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各系所要将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传达落实到每位教师;二是深度学习,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度学习会议文件汇编,深入了解当前研究生教育理念和政策变化;三是高度重视,希望全院导师高度重视论文答辩、抽查和倒查等“负面清单”影响,严格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管理,真正做到“爱生如子”,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的部署,全面传达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理念和改革举措。自2月开学以来,在学院分管专业学位工作的汪涛副院长和分管学术学位工作的方德斌副院长的带领下,学院历时2个月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研究生教育调研座谈活动,全面总结工作现状和成绩、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学院领导多次为本次会议专题报告反复修改和论证,以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从招生、培养、学位等多个具体层面全面做实做强,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以此全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讯员:罗文婷、叶晶;摄像: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