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贸易与发展论坛第86期】樊海潮教授解析环境规制对贸易利得的影响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2021年4月27日,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做客武汉大学贸易与发展论坛,带来了主题为“Trade Uncertainty and Firm Pollution: The Role of Emission Cap”的学术讲座。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和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主持了讲座,郭汝飞、李汛、王书飞和陈亮等多位教师及7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昆山杜克大学崔静波副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

(线上会场)

樊海潮教授首先提出问题: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下降是如何影响企业的污染行为的?在模型的指导下,樊海潮老师表明,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是否存在排放上限。研究发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降低使得各区域企业的产出均有相当程度的增加,但只有在有排放上限的区域(两控区内),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和总量才有所降低。机制检验表明二氧化硫排放量的下降是由于减少使用了化石燃料和使用了更多的减排设备。此外,当排放限额存在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下降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率。樊海潮教授的文章将结构模型和简化式模型相结合,全面探索了环境规制对贸易利得的影响。

(线下会场)

昆山杜克大学崔静波副教授对本文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崔教授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就文章的立意、环境规制政策的界定、理论与经验分析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樊教授进行了探讨。此后,多位师生与樊教授就理论模型和实证的衔接问题、企业迁移因素、论文的核心贡献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元琨

审核:郭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