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位学者共议世界经济热点问题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2021年4月17日,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湖北省内十余所兄弟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学术盛会。此次会议旨在促进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与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学会会员的学术交流,共探世界经济热点话题,共享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经验,携手共建学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李霄鹍副院长和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张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大会致辞。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杜莉教授汇报学会工作安排。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主持。随后,学者们围绕“经济与贸易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世界经济热点问题”两大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李霄鹍副院长、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张彬教授、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杜莉教授在开幕式讲话,武汉大学余振教授主持大会)

(与会代表合影)

上午的会议主题报告围绕“经济与贸易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开,主持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刘海云教授。

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经验。齐绍洲教授认为高校应把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作为主要任务,遵循以质量建设为核心的建设原则,选择符合自身赛道的建设方式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齐绍洲教授还对报送专业需具备的条件、评审要点以及如何提升专业质量进行了分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以“‘四位一体’、‘五育并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汇报中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发展情况出发,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托“四位一体”和“五育并举”的思路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提出高校应秉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地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国际化发展、坚持责任教育管理的态度为未来专业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与保障。

湖北大学肖德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湖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肖德教授的分享包括四部分内容,即介绍湖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总体建设思路,剖析湖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其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提出深化改革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李谷成教授从学科评估和建设情况、师资人才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农经学科农业产业紧密结合、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及培育具有责任感的农经人才三个学科特色,从近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提出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并根据农经学科特色提出建设一流学科的思路举措。

(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湖北大学肖德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发表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刘海云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下午的主题报告分为两节,围绕“世界经济热点问题”展开,分别由湖北大学柳剑平教授和武汉大学张天顶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张建清教授发表题为“拜登就任后中美经贸关系新变化与应对”的演讲。张建清教授分别从拜登执政来中美关系的变化,以及为什么拜登上台后会有这些变化出发,指出拜登当选后中美关系发生根本逆转非常困难的事实。并提出我国应与美方相互尊重、充分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在核心问题上决不让步,推动双方在抗疫、气候环境治理问题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

武汉理工大学魏龙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四大逻辑”。魏龙教授就国际规则重构的研究框架提出了三点思考,即归纳了战后国际经济秩序、规则的特征,认为战后国际经济规则重建应遵循政治逻辑、经济逻辑、科技逻辑及环境逻辑四大逻辑,并提出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三个路径。

华中师范大学涂正革教授分享的研究题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方向的内生选择——一个新的分析框架”。以构建绿色发展的新的分析框架,寻找中国经济增长和污染减排之间的平衡点、探索绿色发展路径的方向选择为目的,利用将绿色发展效率分解为发展效率和绿色效率等方法,得出绿色发展内生方向呈现出雁形梯队模式,即“绿色领头+绿色紧跟+绿色突破+绿色徘徊+发展追赶”的结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全球价值链嵌入对中国城市出口质量的影响分析”。李小平教授基于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国经济发展影响深远的背景,研究全球价值链嵌入是否促进了出口质量的提升。建立计量模型测算2000—2013间中国城市层面的全球价值链嵌入度与出口产品质量之间的关联程度。厘清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出口产品质量的正反两方面的机制影响。得出全球价值链嵌入度与城市出口产品质量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且该关系存在明显的异质性的结论。

(武汉大学张建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魏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正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发表主题报告,湖北大学柳剑平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教授分享的题目为“德国年轻人的车房梦及其圆梦之地”。范红忠教授根据2019年在德国曼海姆大学进行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通过统计和计量分析研究了德国年轻人对车房的需求和需求特征、效用函数中住房与其他消费品的替代性差异、人口流动是否是自由的、德国人口是否愿意在小城市及其原因,以及消费角度看经济增长的本质及如何实现一系列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繁华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创新驱动中国百年梦想举国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曾繁华教授提出创新驱动中国百年梦想需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在关键核心产业尤其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走“龙头引领、群链驱动、星网协同”路径,建设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并分析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供给侧高质量发展包含的基本内容、发展思路与路径以及要处理好的十大关系。

湖北大学程时雄教授就题为“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研发效率:测度方法、国际比较及影响因素”的著作研究成果进行汇报。著作从中国研发发展事实出发,研究中国真实科技实力。程时雄教授在书中提出用全要素生产率过渡到研发生产率,研究“区分科学和技术、区分创新和研发、研发不能仅仅被当成是一种资本投资”等重要问题。不仅从国家层面提出了七种测度研究效率的基本方法以及构建了研发效率的投入产出指标体系,还构造了行业层面的面板数据用于分析,并从中归结出影响研发效率的理论因素。

武汉大学刘威教授分享的研究题为“货币国际化与一国净外部财富”。刘威教授聚焦汇率和资产价格对估值效应及一国净外部资产的影响渠道问题,从实证角度验证了货币国际化对一国净外部资产变动的影响,发现货币国际化对净外部资产的影响与对估值效应的影响方向一致,而与其对经常项目差额的影响方向相反。并以估值效应为例,探讨了货币国际化对一国净外部资产变动的机制及国家间的异质性。

(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繁华教授、湖北大学程时雄教授、武汉大学刘威教授发表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张天顶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的最后,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齐绍洲教授致闭幕词,对会议议题进行总结,同时提到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和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是我省国际经济研究领域中的两个重要的学术团体。武汉大学一直是两个学会的会长单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吴纪先、郭吴新、陈继勇、周茂荣等知名学者的引领下,两个学会不仅发展成为了会员遍及全省高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相当影响的重要民间学术团体;还在世界经济、美国经济和湖北省对外经贸关系等相关研究领域推出了一大批高水的学术成果和咨询报告,为推动我国世界经济研究、湖北省对外经贸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两个学会的致力于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研究的学者们能够继续聚焦和深耕两大领域的研究工作,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国经济、湖北经济贡献智慧与力量。

通讯员:王茜

校对:杨景媛

审核:杜莉、张天顶、郭汝飞